新學年新作為 教與罰正學風
新學年新作為 教與罰正學風

《港區國安法》出台,起着敲山震虎的震懾作用,社會秩序大致恢復;但在校園之內,有居心叵測的教師校友和天真衝動的學生率意逆勢胡為,強推政治極化,將校園淨土變為政爭戰場。新學年、新作為,當局自當教罰並舉,遏抑教育歪風,根絕暴力校園。


政治滲校園 誤導學生成「政治童軍」


校園本是授業解惑、作育英才之地,但近年的社運學運卻將其弄作政治角力場和街頭戰士訓練營。單在過去一年多的顛簸事件中,共近4,000名學生被捕,約佔總被捕者的40%,當中約45%僅18歲或以下,最年輕者更只11歲,令人慨歎教育為何會這樣?


伴隨着校園政治化,往昔的青春期反叛,已變質為暴力和反政府。校園內,政治力量公然滲透和活動,在院校自主和學術自由的保護傘下,部分校園成為政爭的「法外亂源」;校園外,社交媒體的無形指揮棒,令一整代年輕人被誤導、擺布和洗腦,成為暴衝的「政治童子軍」。


香港大學的調查發現,超過40%受訪青年傾向同意非法和暴力的政治行動,當中8%屬「激進派」,「和勇派」則有35%;另有逾90%人過去半年曾參與最少一項政治活動。


繁榮穩定已逼近臨界點,當局應從教與罰入手根治,喚醒在犯罪邊緣的學生,回復教育的原貌。


第一,年輕人難免會理想高,但閱歷淺、易受唆惑,自陷於思想和價值誤區而不自知,自毁前程而不懂自保自救,因而應將他們與「幕後黑手」或執迷不悟之徒作適當區分,既罰且教,這不是姑息,而是惜才。


第二,理想不是空想,心須建基於良知和法治,而在這個形塑的過程中,教師的匡扶導引,起着關鍵的作用,因而對教師的專業和品德有更嚴格的要求:


一是認真檢查和準備教材及考題,不摻雜個人政見或將政治引進校園,確保教與學均能秉持客觀而準確的原則;


二是依據教育局發出的指引,做好對國民教育和國家安全教育的講授;


三是教師着重言傳身教,不容在課堂上說一套,下課後做另一套,又不容以鼓勵多元學習為名,鼓吹和帶領參與反政府活動,一旦違紀亂法便須嚴懲不貸;


四是教育是教師、校長、辦學團體、教育當局和家長的共同責任,既要求互相配合,更要各自把關跟進,端正學風,不容失職卸責。


建新核心價值 嚴處失德教師


第三,價值觀講求貼時、貼地、貼人和貼事,港英時期的一套須予重塑,與時並進地賦予全新的人生觀、是非觀和制度理念,建構新一代的社會核心價值,提高港人的國民身份認同。


第四,治亂必須懲惡,當局既應嚴肅處理失德教師,亦要果斷跟進鼓吹反政府暴力的學生會和學生,不容他們將非法暴力浪漫化,將反政府理性化,將其他學生拖進政治「風暴眼」。就此,校方應勇作承擔不護短,避免「校本」淪為犯法行為的免罪護身符。


原文轉載自《經濟通》 2020年9月11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2
好正
10
心心眼
4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8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