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權分立」是香港山寨貨色
「三權分立」是香港山寨貨色

「三權分立」的炒作,就好像瘟疫一樣,定期發作。在回歸之後,炒作成為政治議題,起碼也有5、6次,而每次都只炒作幾天時間,經中央和特區政府嚴辭駁斥之後,反對派就全線退卻,等候合適的機會,又再捲土重來。本人在《明報》筆陣專欄,以此專題撰文的,近年起碼都有兩次,一次是在2015年9月16日〈「無王管」從何說起〉,另一次是2016年10月26日〈三權分立又如何?〉。事到如今,又要再嚴正申斥一次!

 

面對如陳文敏之流的指控,首先不用請中央政府和一國兩制出場,就以國際的政治理論中,究竟有沒有「三權分立」這回事,本人再問一遍,國際的權威政治理論中,有沒有「三權分立」這回事?

 

包括陳文敏在內的一些所謂專家、學者、教授,經常把「三權分立」掛在唇邊,琅琅上口。如果「三權分立」真的是西方民主選舉政體的一條支柱、一個重要概念,那它的緣起英文正式名詞是什麼?比如國會,英文會有Parliament,又或者 Congress,內閣就是Cabinet,總統就是President,那「三權分立」的英文名詞是什麼?

 

由個人在2015年寫第一篇有關「三權分立」文章時起,每遇到政治學者,我都會向他們請教這一條問題,問了不下十次八次,但得到的回覆都是尷尬一笑。因為無論黃藍,無論是教授或講師,都無法答覆,「三權分立」的英文是什麼。如果連英文也沒有一個名詞叫「三權分立」,那「三權分立」究竟是香港的山寨貨色,還是根本就無中生有?

 

香港的政治學者答不出,那就唯有求教於啞老師。在本人手機上的英漢字典中一查,「三權分立」的英文就是Separation of Powers。沒錯,就是Separation of Powers!稍為懂英文的中學生,都可以發覺,在語意上,Separation of Powers根本解不了「三權分立」。Separation of Powers的解釋就是分權,在政治學上,Separation of Powers和 Check and Balance(制衡)經常走在一起。Check and Balance是目標,Separation of Powers(分權)就是手段。但無論如何沒有「三」這個概念。

 

用上「三權分立」這個詞語,「三」字強化了「分」的概念。中文成語有「鼎足而三」,這個香港山寨版的「三權分立」,在形象上,就變了「鼎足而三」,3隻鼎腳一樣大小,一樣重要,而且各自獨立,不相從屬。陳文敏之流雖然沒有講「鼎足而三」,但在他們口中的「三權分立」,實際上就是「鼎足而三」。

 

在2015和2016年引起的「三權分立」辯論,其實都是衝着行政機構而來,一是認為行政長官權力過大而近於「無王管」,二是認為行政部門干預立法會議員的事務。言下之意,立法會這隻鼎腳,不容其他兩隻鼎腳伸過來!

 

Separation of Powers只是一個很普遍的政治原則,就是把政治權力分開在不同的部門,但如何分?分多少?分完之後其合作關係為何?則完全是政治的實際操作的問題。美國有點三權分立的影子,因為憲法有提到立法、行政和司法3個部門,但實際上《美國憲法》有7章,又不止於講這三權。而這三權的背後又有政黨,正如本人昨天接受Now電視訪問時就指出一個情况,特朗普當了美國總統,如果共和黨又贏了參眾兩院的大多數,而同時聯邦大法官又有過半是共和黨人,那特朗普,又或者起碼是共和黨就同時掌握了三權,可以說是為所欲為!三權在一手,那又如何分?如何立?

 

美國尚且如是,英國就更不消提。英國是行內閣制,在國會大選贏取大多數議席的政黨組閣掌權,其領袖當首相。首相領導內閣行使行政權力,所以行政和立法是二合為一!英國國會網站是這樣形容英國國會:the supreme legal authority in the UK, which can create or end any law。看到沒有, supreme就是至高無上,國會至高無上,那又如何分?如何立?

 

美國擺明車馬,大法官是可以有政黨背景,所以美國總統對聯邦大法官的委任權,都是珍而重之。英國雖然不把法官政黨化,但面對至高無上的英國國會,英國法院根本無從匹敵。英國法院可以按普通法去判案,但如果英國國會不滿意判決,雖然不可以推翻判決,但可以馬上立法和修例,法院之後必須根據成文法去判。法官不清楚,國會議員大人可以巨細無遺地寫得清清楚楚,教你知道什麼是supreme!

 

本人不知道誰是始作俑者,搞了一個香港山寨版的政治概念「三權分立」出來。在世界政治版圖中,並沒有「三權分立」這回事,分權就是分權,制衡就是制衡。這些一般性概念如何落實,如何組織,如何細緻化,如何操作,各師各法。美國一套,英國一套,法國再搞「不英不美」的一套,中華民國有容乃大,多搞兩權,變了五權,但無論多搞幾權,李登輝就是李登輝,考試院長可以抗衡李登輝?

 

寫「三權分立」,真的寫到厭,厭也無法,因為像陳文敏之流,不去回答本人過去一再提的觀點,只是不斷重複、重複再重複,本人也只能不厭其煩去駁斥、駁斥、駁斥。

 

再駁斥一次:世界沒有「三權分立」這回事。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0年9月3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
好正
2
驚訝
4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