廁紙任務
廁紙任務

香港人向來政治冷感,這幾個月,大家忽然很熱血,熱血得有點不尋常。年輕一代本來都是低頭打機族,今日忽然抬起頭來把香港命運前途搶往肩上扛。但政治是一場漫長的浸淫,沒有一蹴即至。有前輩告訴我,以前他搞社運,跟人辯論存在主義,自己先要看五六本書才敢上戰場。反觀今日,大家拿部iPhone 就以為知天下事了。

有位讀者來信提了一個可圈可點的問題:「三十多年前,我也是學聯,不想細數當年我們做了什麼,只想問現在的學聯,知否什麼是『放認關爭』?不忍問,不敢問。我絕對不否認我曾是學聯,但是三十多年前的學聯……」

「放認關爭」,是最早期學聯的口號,指的是「放眼世界,認識祖國,關心社會,爭取權益」。這四點追求,今日已變了「放眼獅子山,認識飛鵝山,關心佔領地,爭取真普選」,眼界截然不同。

有位智者給我舉了這樣一個例:同是大學畢業生,一個來自北京清華,一個來自香港大學,兩人分別出來工作了,進了政府部門,接到同樣任務,就是研究一種廁紙,讓它變成人人可用、人人合用,如果研究成功,所有公廁都用此紙。

結局,大家都成功發明了新廁紙,但清華那位大學畢業生,境界卻不一樣,因為他研發廁紙時要考慮的因素太多,如中國人、外國人、滿蒙回藏等不同民族的人,還有地域、天氣的影響,有些地方終年下大雪,有些格外潮濕……完成廁紙任務,他從此會懂得考量、平衡意見,又保守原則,人生從此無往而不利。

反之,香港那位大學生,面對的就只有七百萬用家,這七百萬人生活模式類近,難度低得多,故即使研發成功,年輕人也只能賺到鼠目眼界。

廁紙任務,讓大家看清了,香港人,你到底輸什麼?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4年11月23日

原圖:crntt.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