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業界看高鐵工程延誤
交通業界看高鐵工程延誤

高鐵工程延誤,未能如期在2015年通車,確實令人失望。從交通角度而言,近年新界人口和旅客不斷上升,東鐵線壓力巨大,高鐵可以分流部份過境旅客,並且方便乘客迅速往來香港與內地。高鐵工程延誤,令分流乘客量的目標押後,香港社會有損失。

工程延誤主要是港鐵公司有明顯疏忽,未有認真評估建造工程的難度。九龍站一帶的發展由港鐵主導,由九十年代的機場鐵路工程,去到二千年後的九龍南線工程,以至今日建造高鐵香港總站,港鐵指不知道地底有堅硬的花崗岩石,實在匪而所思,難以令人信服。港鐵高層必需為事件負責。

筆者認為,首要工作是盡早完工,高鐵每延遲一日通車,香港便損失五百萬元。我們當然要知道事件始末和工程延誤的真相,政府高層表明調查事件、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亦會對事件窮追猛打。然而,立法會須審慎考慮運用《特權法》追査,會否對工程構成更多障礙,而港鐵現在唯一要做的,就是設法追趕工程進度,減低高鐵工程延誤對社會的影響。

作為交通業界一份子,運房局近年對陸路交通業界的聆聽,比前任政府有所改善。就以今次事件,局長明顯被港鐵誤導,政府應該加強對港鐵的監督。近年港鐵面對人滿之患,政府亦應該公平對待陸路交通業界,以免港鐵長期坐大,阻礙其他交通行業的發展,損害市民選擇交通服務的利益。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