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中國文明開放的見証
故宮─中國文明開放的見証

為迎接香港回歸20周年的大日子,中央再次給特區政府慶祝的厚禮。這一次,香港人獲得的珍貴蒐贈,是來自北京故宫博物院的文物。這些故宮文物數量不少,所以需要建一座約三萬平方米面積的香港故宮博物院才能容納。

19世紀末,帝國主義掀起了瓜分中國的狂潮,八國聯軍佔領北京以後,各國軍隊公開搶劫,紫禁城和頤和園裡珍藏多年的寶物被搶掠,中國的珍貴文物遭到了空前的浩劫。其中一部分到1921年後才歸還中國,但到了今天仍有無數文物珍寶流落海外。

位在北京的中心的故宮,其前身是紫禁城,是明、清兩代的皇宮所在之址。紫禁城內的藝術珍藏,能夠由皇室專賞的宮廷私藏,變成了平民共賞的故宮文物,是因為辛亥革命,打倒帝制,成立中華民國,讓中國人民踏上自主的第一步。

故宮於1925年正式成為博物院。1931 年日軍侵華,北京故宮文物被遷移到南京。歷史所載,日本戰敗後,蔣介石本欲把留在南京的文物運到台灣,但未能及時全部運送,留下三分之二在南京,成了南京博物館的收藏。故宮的歷史,其實象徵了中國的近代史。

時至今天,北京故宫博物院與俄羅斯埃米塔什博物館、美國大都會博物館、法國羅浮宮、英國大英博物館並稱為世界五大博物館。故宮的重要性,對我們來說,遠超於一個世界級的博物館,因為故宮扛負了我們國家存在的驕傲。

中央政府送給香港故宮文物,這對我們來說,是一件美好的事,是我們香港人的福氣。以後香港人不需長途跋涉便可隨時隨地觀賞北京故宮的經典藏品展覽。故宮文物,代表了中國民主的開始,也是中國民族近代歷史發展之脈,保管這些故宮文物,具重大的歷史責任,我們當義不容辭。

原圖:新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