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健良:一個垃圾袋,「軟對抗」又來了?

//「軟對抗」實際上係一種抵抗、抗拒嘅行為,最近嘅垃圾徵費討論,我哋又睇到一啲蛛絲馬跡!//


一個普通的垃圾袋,我們一下子便把一些潛藏於社會暗角的對抗力量引出來。


攸關你我荷包的都市固體廢物收費,連日來持續引起爭議,市民業界對執行細節滿腔疑惑,特區政府馬上決定押後生效日期,先由政府部門4月1日起試行,待8月1日才於全港正式生效。誠然,對於外間的疑問,不如押後一會,先將預備工作做好,逐一回應各界關切,政府這一決定確實有理有節,也是從善如流的一步。


但話音未落,不知一些別有用心的人是否以為「先勝一局」,便立刻乘勝追擊,在社交媒體上發布短片,聲稱環境保護署的指定垃圾袋非常容易破爛,手指可以「輕易」弄穿垃圾袋。而在署方拍片闢謠、實測指定垃圾袋的質量無異於一般膠袋之後,網上不但有人逐秒反覆檢驗該片,指宣稱片段中的指定袋也被戳破,甚至提出指定垃圾袋「是否不會破」、「是否子彈也打不穿」,「地拖棍是否算一件垃圾」等荒謬問題,一下子把矛頭轉到了指定垃圾袋身上。明眼人一眼可以看出,似乎又有人想「耍花招」,試圖誤導和蠱惑市民,阻撓港府這項減廢政策。


「意圖謀殺」垃圾徵費


近一兩年來,每當中央官員和特區政府官員解析「軟對抗」的時候,坊間總有一些好事之徒及所謂評論員「詐傻扮懵」的追問:常常強調警惕「軟對抗」,是否代表不容市民對政府施政有半點批評或意見?當然不是!


就以這次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為例,比如市民因為覺得不夠時間「消化」新法例的執行細節,進而要求押後實施,以換取更多時間理解具體操作,這沒有不合理的地方;又如市民認為新法例的解說不夠清晰,心裡還有很多疑問,而要求更多宣傳示範,甚或提出一些優化措施來討論,這也不是什麼過分的要求,絕不是「軟對抗」。


說到底,與那些「為反對而反對」者最大的差別關鍵點,在於這些市民都是從事實出發,真誠希望消彌誤解,避免法例實施時誤墮法網;他們不是懷著惡意的「對立思維」想出一個又一個藉口推辭,更不是無中生有一些謊言、謠言,無所不用其極地「意圖謀殺」這一新法例,企圖阻撓政府施政。


狙擊「軟對抗」不能手軟


毋庸置疑,這次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特區政府一方面已果斷宣布押後生效日期,換來額外數月時間做好準備,另一方面決定先行先試,安排部門實地操作,以期讓市民更容易了解實際操作和細節,並及時拍片駁斥一些失實信息,統統都是從市民角度出發,態度絕對值得肯定。減少碳排放及實踐低碳轉型是國際社會普遍的共識,作為市民,也不能再蹉跎,是時候抓緊時間多了解清楚具體運作。


未來數個月,在這場瞄准「軟對抗」力量的狙擊,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絕不能掉以輕心!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1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7****22
    +85297****22
    3月前
    0 回應 檢舉
    垃圾徵費可以每家每戶收取就解決到,現在每條邨都要曾加人手分類,又要曾加巡查人手同檢控,費用又會轉介市民,垃圾袋外又加收費袋,完全唔環保,咁多年好多垃圾街,食環都睇唔到就可以唔處理,新法例市民違規就要罰錢或坐監,食環署收到投訴多次都唔處理,係咪都要罰錢同坐監先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