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屈穎妍在線】EP161:我們的孩子不夠餓

//太飽,就沒有渴求的動力;太聰明,就會失去謙卑。飢餓和愚蠢,其實是這代孩子最缺的特質。//


有位物理學教授曾跟我分享過一個驚人畫面:

那是大學一年級的第一課,教授打算做個輕輕鬆鬆的開場白,也順道作個小統計,於是問學生:「誰看過彩虹?」下面零零星星舉起幾隻手。教授又再問:「誰看過北極光?」嗖一聲,台下八成學生都舉了手。


對於這結果,教授極度震驚,今日的孩子,原來看過北極光多過見彩虹,那種識見上的富足,太駭人。


這幾天,當看到媒體報導:培正中小學今年暑假將會搞18萬北極遊學團,我不期然想起這位物理學教授朋友的彩虹故事。


近日,一紙家長通告轟動了學界,事緣香港培正小學向家長發通告邀請參加考察團,大家一看嚇一跳,因為遊學團的目的地是北極,正確來說是位處挪威北極範圍的斯瓦爾巴群島(Svalbard),每名學生均需有家長陪同前往,家長團費每人15萬,學生團費每人12萬,即是說,一名家長加一名學童本來要付27萬。


由於培正有很多有心有錢的校友捐獻,故每名學生可獲9萬津貼,於是,一大一小的北極遊學團費總共是18萬元。


18萬去遊國,還是個小學生,大家的著眼點當然放在價錢上,有媒體以「天價考察團」來形容,有旅遊達人說去北極12日真的要這個價,也有網民留言:「學校其實是不是想考察家長的財政能力」?


18萬對一般家長來說當然是大數目,但我聚焦的問題反而不是18萬,而是為什麼小學生要去北極遊學?


今天香港孩子的最大問題,是對自己的出生地香港、對自己的國籍中國,是零認識,卻對外面世界如數家珍。


不少孩子年紀小小就上過瑞士阿爾卑斯山、去過芬蘭探聖誕老人、看過非洲動物大遷徙、到過塔斯曼尼亞吃生蠔……但我國最北的漠河、海拔最高的西藏、草原遼闊的內蒙、延綿戈壁的甘肅……孩子別說去過,也許連位置在哪都說不清。


我認識一個5歲女孩,來到地球才不過短短5年,就已去過15次日本。試想想,「日本」兩字對她來說還有什麼吸引力?「又去?」相信就是這個5歲孩子聽到「日本」兩個字的「正常」反應。


但這「正常」嗎?當然不。


太累、太飽、太聰明,其實都會影響學習動機。當我們看到下一代對世界對世情愈來愈沒感覺,身為父母、教師、校長的你,也該檢視一下,我們在教育及教養孩子的過程中,是否給予太多、追逐太多?剝奪了孩子長大後慢慢發現世界的喜悅?


蘋果創辦人喬布斯有四字名句:「Stay hungry, stay foolish」,太飽,就沒有渴求的動力;太聰明,就會失去謙卑。飢餓和愚蠢,其實是這代孩子最缺的特質,連北極都去過,還會對北京有興趣嗎?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3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