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一周圈點:長者激進勢力的遺禍

//呢班「為老不尊」嘅人一直荼毒青少年,教壞下一代,大家一定要警惕!//


社運人士古思堯以及人稱「王婆婆」的王鳳瑤,近日先後在本港法院被判囚刑。這兩位年紀不小、立場激進的示威常客,再一次把法庭變作「政治舞台」,宣揚政治理念,胡說八道。對這一現象,社會應格外警惕,一些「為老不尊」的言行試圖延續抗爭思維,荼毒青少年,教壞下一代。 


75歲的古思堯今年初計劃趁著北京冬奧會揭幕,由西區警署抬棺材至中聯辦抗議,未出發就已被警方國家安全處拘捕,被控一項企圖作出或準備作出一項或多項具煽動意圖的行為罪。12日,他在西九龍裁判法院被裁定罪名成立,判囚9個月。古思堯繼續冥頑不靈,在「求情」時指自己會「屢敗屢戰,死不悔改」,著法庭不必可憐自己,因為坐監已是他生活的一部分。


一天之後,66歲、同樣案底纍纍的「王婆婆」,因為在2019年8月於港鐵鰂魚涌站及太古站外參與「快閃」集會,在東區裁判法院承認兩項非法集結罪後,被判入獄32個星期。過往經常在示威現場高舉「黃傘」、揮動英國國旗的「王婆婆」,這一天就繼續貫徹其「出位」風格,退庭時竟然大叫「多謝大奶奶不殺之恩」。


近年來,古思堯和「王婆婆」可說是法庭常客、監獄常客,大家認為他們兩人有過悔意嗎?從古思堯到「王婆婆」,再到近期年滿90歲、涉違國安法被補的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每當社會討論他們違法的事情,總是有人不辨是非,認為他們年紀不輕,對他們予以同情或偏袒,甚至反問「為何『欺負』老人家?」必須強調的是,犯法就是犯法,難道「老」就是免罪金牌?


事實上,社會絕不能低估長者參與社會運動,為下一代帶來煽動或模仿的負面影響。在2019年「反修例暴動」之中,一些別有用心者就組織了一個名為「守護孩子」的撐暴團體,把一些銀髮族推到示威現場最前線,濫用社會同情心,來「掩護」在場的暴徒,實在是不折不扣的助紂為虐。香港社會尤為尊重長者,別有用心者這一招,成功將「一老一幼」在「反修例風波」之中連結起來。年輕的暴力分子見到老人家也站出來聲援,彷彿打了一支「強心針」,更加有恃無恐。


根據警方公布的數據顯示,針對「反修例風波」相關的示威活動,由2019年6月9日至2022年4月30日,警方拘捕了10278人,年齡最小只有11歲,年齡最大的則為87歲。本港3年前的亂局,值得梳理、反思的方面有很多,但「一老一幼」的激進化問題,絕對不容小覷,社會也絕不容有人倚老賣老做盡違法之事。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5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龍:dragon:的傳人
      龍:dragon:的傳人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個頭近,唔好再播毒啦.....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