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屈穎妍在線】EP6:燒不死的鳥才叫鳳凰

//疫情下,飲食業也好、花農也好,都是辛苦行業、願意入行的都是喜歡用雙手拼搏的人。與其丟下一疊錢補償,不如想方設法補防疫漏洞//


昨日傍晚新聞,政府宣布限聚令延長多14日至年初三,香港又將迎來一個沒有晚間堂食的農曆年,花市取消,戲院健身室運動場等繼續關閉……


一個晚上,我收到十多個餐飲業朋友的Whatsapp宣傳訊息,除了有團年、開年特價外賣餐單,少不了的就是特色盆菜,連茶餐廳、上海菜館都有盆菜賣。


我看到,一班小市民絞盡腦汁、掙扎求存的畫面,他們都在很努力地過著非常無奈的苦日子。


有位朋友說得好:「留得青山在,否則入青山。香港地向來都是發達容易搵食難,燒不死的鳥才叫鳳凰。」


燒死的,都成了燒雞。


其實我不愛吃外賣盆菜,也許因為住的是鄉村,習慣冬夜跟村民聚在祠堂門前,吃用柴火大鑊燘出來的熱辣盆菜那種氣氛,總覺得餐廳酒樓製作那種又鮑魚又花膠的精緻盆菜,失


去真正盆菜的風味,所以年年過節,我都謝絕餐飲朋友的盆菜推銷,老實告訴他們:不是不想支持,實在不喜歡。


然而,這幾年瘟疫折騰,看見好多鳳凰朋友已成一地燒雞,縱不喜歡,也要光顧一下。


有時想,幾十年後,盆菜會不會成為香港的過年主食?外國人會不會以為農曆年家家戶戶圍爐吃盆菜就是香港特色?


這盆菜,其實是逼出來的求生方式,香港人出名靈活變通,飲食業不能坐以待斃,惟有扭盡六壬去渡過難關。


我向朋友提意見,新界盆菜沒有龍蝦海參的,這樣做不正宗。他們說,不這樣,我怎能賣好一點的價錢?做你們鄉村風味那些豬腩肉豬皮蘿蔔盆菜,蝕死我呀!


也對,做飲食的,一年就靠這麼幾個大節令積谷防饑,偏偏這幾年疫情大爆發都是在大時大節前。


有朋友是賣送禮食品的,他說,從前一個春節檔期,收入佔的是全年五成,品牌能生存到今天,全靠每年過年過節的積谷。然而這幾年春節的機會都被扼殺了,衝不過烈火成鳳凰,相信過年之後,又將會一地燒雞。


另一個慘烈行業,就是花農。種花是艱辛事業,一年栽種,只等一次收成,一次機會。但這兩年,卻只換來一地落紅,花瓣混著心血,付諸流水。


有人說,政府已立即推出抗疫基金補助相關行業啦,還怨什麼?這種說法,就像酒客把陪酒女郎摑了十巴掌後,丟下一疊現金作湯藥費那種侮辱。


飲食業也好、花農也好,都是辛苦行業,他們願意入行,證明大家都是喜歡用雙手拼搏的人。與其丟下一疊錢作補償,不如好好想方設法補防疫漏洞避免重蹈覆轍。


況且,政府豪擲的錢,都是納稅人的辛苦錢,試想想,如果抗疫補貼要扣高官糧餉,他們還會如此懶懶閒一成不變嗎?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5
好正
5
心心眼
6
好好笑
7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85297****22
    +85297****22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林鄭又再次攬抄香港,唔知國安處會唔會拉條卜街呢?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