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機遇】改革態度做好粵港澳大灣區規劃 梁振英:「還有沒有需要硬性規定香港必須有兩地牌的車才可以駛經大橋去廣東呢?」
【把握機遇】改革態度做好粵港澳大灣區規劃 梁振英:「還有沒有需要硬性規定香港必須有兩地牌的車才可以駛經大橋去廣東呢?」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今午出席建造業午餐會作主題演講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是全世界最大的城市群,大灣區規劃的重要性,等同於40年前內地改革開放為香港帶來的機遇,形容是香港的「第二次機遇」,且我們要抱著一個改革的態度去做好大灣區的規劃。他特別提及港珠澳大橋即將通車,我們可以思考還有沒有需要硬性規定香港必須有「兩地牌」的車才可以駛經大橋到內地。他認為類似的工作,需要用改革的意識和魄力去做好,最終在大灣區機遇下使人流、物流等等可以暢順流通。


現在香港的車輛必須有內地牌才可以過關到內地,梁振英直言我們可以思考「還有沒有需要」,「當我們港珠澳大橋通車之後,港珠澳大橋的承載能力,是這麼大的,而經過珠海,去到廣東其他地方,廣東的幅員是這麼廣大,而他們的道路承載能力亦都相當強,我們還有沒有需要硬性規定香港必須有兩地牌的汽車、私家車,必須有兩地牌才可以駛經大橋去廣東呢?當然這個考慮到有沒有一個對等的問題,因為香港的街道比較窄,如果廣東不需要拿香港牌,就可以來香港,造成香港交通擠塞,所以這些問題都是我們探討的方向。」他表示,要做這些工作,需要用改革的意識去做,也需要用改革的魄力去做。


另外,梁振英亦建議香港可與大灣區城市強強聯手,他指出:「中山在大灣區眾多城市當中,銳意發展醫療產業,包括製藥業,香港有很多大的歐美藥廠,他們的總部放在香港,但他們往往打開地圖後、會想像跟中國那個城市合作,他們很多時會想到上海、蘇州、天津及北京這些地方,但如果香港可以結合中山的優勢,我們強強聯手,我們去爭取更多歐美大藥廠在香港經營他們的業務。」而佛山作為另一個大灣區城市,梁振英認為當地的裝備製造業發展得相當好,港珠澳大橋通車後,將佛山的產品運到香港再轉口,將會更加方便。


此外,梁振英認為企業可以在香港設點,再借由大灣區的便利,開拓內地龐大的市場,梁振英指「你可以在香港這個點,通過我們的蓮塘、香園圍口岸、通過高鐵、通過港珠澳大橋,可以每天來回、天天來回即日來回,去接觸整個粵港澳大灣區,一共十一個城市,六千七百萬個潛在客戶群。」他並強調,這是一種面對面的接觸。


陳家駒:大灣區會為帶來很多機會和挑戰


建造業議會主席陳家駒致辭時則提及,梁振英在40年前國家改革開放沒多久已開始回到祖國服務,「在他工餘時間,與一班專業界別的朋友,出錢出力地回國內為內地政府幹部去教書,介紹香港專業情況、管理模式,和幫助國家進行土地改革,推動國家現代化,相信以土生土長香港人來說,沒有幾多位比他更認識中國的運作,現在他作為國家領導人,對國家的政策當然是有更高層次的認識。」他指出,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發展的重點策略,對香港的未來發展會有很大影響,且會為我們提供很多的機會,同時亦會為我們帶來很多新的挑戰。他很感謝梁振英抽空介紹粵港澳大灣區的政策,以及為香港建造業要如何去裝備自己提供意見。


原圖:港人講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