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失業率攀升 香港進入「完美風暴」?
【諸行無常】失業率攀升 香港進入「完美風暴」?

去年持續數月的黑暴運動,令香港失業率創下十年來最長連升紀錄(從2.8%升至3.3%);黑暴尚未止息,疫症又殺到,令香港經濟雪上加霜,也令本港失業率繼續惡化。根據港府今天(18/2)公佈的最新數字,香港失業率延續升勢,至3.4%,為2016年以來的最高水平,同時也是連續四個月上升。但現在一切只是開始,數月後才真正反映疫情帶來的衝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早前指出,香港正面臨「海嘯式」衝擊,筆者則認為,港人現時面對的,恐怕是一場夾雜多重打擊的「完美風暴」,而香港,就正處於這「風眼」之中。

 

據報道,最新失業率反映的去年11月至今年1月的情況,其中,與消費及旅遊相關的行業,例如零售、酒店、飲食等行業的就業情況仍然嚴峻,合計失業率維持在5.2%,而行業就業人數按年繼續急跌。同時,建造業失業率進一步上升至5.7%,為接近6年來的最高水平。客觀上,這些困境已是不爭的事實,那麼,港人又該如何度過這場風暴?筆者認為,除了政府要想辦法、推措施「救經濟」之外,其實在其他多個層面,大家都有「很多事情」要做。


立法會財委會不能再拖!


首先,目前有涉及約二千億民生撥款項目「未處理」的立法會財委會(還有數百億元的工程撥款),絕對不可再拖,有必要盡快啟動運作甚至加開會議,「開水喉」救香港經濟。離譜的是,筆者見到近日有盲反派議員竟稱,疫情之下,立法會餐廳沒有開放,令他們「出街食飯有危險」,所以要求暫停開財委會云云,筆者想說,這些議員因為「無飯食」就不開會,又可知就因為你們不開會,令到多少市民無飯食、無工開?!這個時候還要「玩政治」,太過分了吧!


再者,對於多月來摧殘香港的黑暴運動,大家必須齊齊發聲、出力,止暴制亂。雖然近來黑暴情況「看似」有所緩和,但不可忽視的一點,是依然有不法之徒趁疫作亂,甚至想「借疫翻生」,那麼待到疫情平復後,黑暴會不會死灰復燃?大家實在不知,但筆者幾可肯定的是,如果黑暴之後有疫症、疫症之後又重現黑暴,香港恐怕就真的「萬劫不復」!


可借鑒沙士後提振經濟經驗


除此之外,筆者還要呼籲,面對逆境、困境,除了政府要「做事」,各行各業也要「動起來」,想辦法自救。近期已有不少財團、業主表示願意減免商戶租金,共度時艱,的確不失為一個途徑,但力度夠不夠?作用大不大?都值得再檢視、再改善;甚至必要時,大家可能還要考慮參考當年沙士後,香港提振經濟的經驗、措施,加大開放市場的力度和廣度,吸引客流、吸引消費力。


坦白講,現時大家都不知香港「環境」會壞到何種程度,但就必須未雨綢繆,當「完美風暴」過後,可能要面對的,是比現在更為嚴峻的經濟挑戰,所以不可掉以輕心,更重要的,是不可再「人為地」繼續傷害香港。香港受衝擊,人人都難獨善其身,所以「撐起」這個家,人人都要出一份力。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6
點算呀
6
好慘呀
8
無計啦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