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不可忽視的台獨
【諸行無常】不可忽視的台獨

解放軍在台灣海峽進行實彈軍演,為2015年9月以來首次。在台灣海峽進行軍事演習,從來都是敏感的舉措,而雖然今次實彈演習的規模不算大,但背後的政治信號卻非常濃烈:針對「台獨」勢力日益猖獗、顯示中國有力阻止分離主義者將台灣從國家分裂出去。綜觀台灣在外在內的種種行徑,無論是美國針對兩岸關係所搞的小動作,以至台灣政府高官公然宣示「台獨」立場,著著顯示中央政府非杞人憂天,今次解放軍在台海軍演,

 

台行政院長自稱為「台獨工作者」

 

「台獨」勢力崛起,當然不是近的事,只是演繹方式卻愈來愈過份和露骨,令人不禁搖頭嘆息。90年代開始,已有「暗獨份子」提出所謂的「一國兩府」、「主權不及台灣論」,雖然未有否定台灣是中國一部份,但就是會說「主權不及台灣」。這種「變奏式」的「台獨」,一直也是為人所知的,但是最近台灣行政院長賴清德,竟然公然放話指「我賴清德是一個不會宣布台灣獨立的台獨工作者」,言下之意,是否指他所代表的行政院或政府不會直接宣布「台獨」,但就會切切實實做好「台獨」的準備工作呢?


賴清德這番話,已經完全踰越了中央政府可接受的底線,賴清德身為台灣地方政府要員,竟高調放話說自己是「台獨工作者」,難道他不知道國家主權是根本事實、台灣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除台灣當局「獨相盡現」外,一群「台獨份子」日前又高調成立「喜樂島聯盟」,並以「獨立公投,正名入聯」為目標,成立時又有台灣前總統李登輝等「獨派」人士出席,甚至附和賴清德等人言論的意味。台灣那邊那麼多小動作,相信與美國不斷炒作美台關係、掩掩映映靠台灣去牽制中央政府有極大關係。

 

美國只是當台灣為「棋子」

 

美國早前通過《台灣旅行法》,聲稱要促進台灣與美國之間的高層級交流,到底甚麼是《旅行法》呢?單看字面內容已經可以知道,美國明顯是要藉《旅行法》授予台灣一種「特殊的『外交』關係」,《旅行法》明確授權美國政府所有層級官員,包括內閣級國家安全官員、軍官和其他行政部門官員可前往台灣與對應的人員會面,美國通過此法的目的,難道還不夠明確嗎?


雖然如此,筆者奉勸「台獨份子」們不要高興得太早,在美國而言,台灣只是他在亞洲「棋局」上用以「制衡」中國的一枚「棋子」,到沒有利用解釋的時候,自然「用完即棄」。同理,本港有盲反派政客到台灣支持「台獨」甚至「港獨」,他們也可能會成為外國勢力的一顆棋子,但「台獨」、「港獨」以至其他「獨」流會成功嗎?不會,最多只是一些受外國勢力、政客所蒙蔽的人變成「爛頭卒」,壯烈犧牲!


原圖:新華社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