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港安】香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啟動 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李家超:國安威脅猶在須做好解說、鄭雁雄:「雙法雙機制」發揮雙保險作用
【國安港安】香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啟動 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李家超:國安威脅猶在須做好解說、鄭雁雄:「雙法雙機制」發揮雙保險作用

今日(4月15日)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今早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辦2024年「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活動的主題是「總體國家安全觀10周年」。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在北京以視頻連線方式出席開幕典禮並作主旨講話。行政長官、國安委主席李家超,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特區國安事務顧問鄭雁雄,以及駐港國安公署署長董經緯、外交部駐港公署署理特派員李永勝、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副政委王兆兵等擔任主禮嘉賓並致詞。



李家超:境外勢力時刻對港虎視眈眈


李家超致詞時表示,今天的主題是總體國家安全觀十周年。總體國家安全觀是國家安全工作指導思想的重大戰略,是一個系統完整、邏輯嚴密、相互貫通、統籌發展和安全的治理體系,涵蓋傳統安全,例如政治、軍事、國土和非傳統安全,例如經濟、金融、文化、社會等20個安全領域,環環相扣,成為我國有效應對新時代國家安全形勢重大變化所帶來的各種風險和挑戰,為維護國家安全、防範化解風險、保持社會穩定,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李家超表示,香港經歷了2019年、港版顏色革命的慘痛日子,境外勢力仍時刻對香港虎視眈眈,正值臨近《港區國安法》公布實施四周年和《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在上月生效之際,我們必須堅持維護國家安全。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國家安全是國家生存發展的基本要素,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沒有國家安全,就不會有穩定的環境,更不可能實現可持續發展。


李家超指出,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後,維護國家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但國家安全威脅仍在,必須繼續做好保護工作,包括做好解說、強化內部制度、全力防範制止和懲治,並做好國家安全教育。


至於拼經濟、謀發展方面,李家超說,會更好結合有為政府和高效市場,追求更多成果,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也會把握好國家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機遇,並建立人才高地。


其他會加強推進的重點工作包括發揮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為香港開創無限機遇,以及發展內部經濟,包括旅遊業、消費和投資,也會繼續支援中小企持續發展。


鄭雁雄:「雙法雙機制」是香港法治體系不可或缺的基石


鄭雁雄在典禮上致詞時表示,堤壩的效能在於無漏洞、無缺口,法治的效能在於成體系、無缺陷。《港區國安法》與維護國家安全條例、駐港國安公署與特區國安委「雙法雙機制」是香港法治體系不可或缺的基石。《港區國安法》的制定實施,是推動香港從大亂到大治的轉折點,而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誕生,則是大法引領大治的標誌點。從此以後,「雙法雙機制」必將有效發揮中央事權和特區責任雙保險作用,成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標本兼治之策。


鄭雁雄提出了「五個堅定」。鄭雁雄強調,一要堅定維護「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中央對「一國兩制」的承諾始終沒有改變,習近平主席更宣示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長期堅持「一國兩制」,做到不會變、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及至今日,「一國兩制」長期不變已成為廣泛社會共識。


二要堅定統籌高水平安全和高質量發展。要全力發揮好「雙法雙機制」保障高水平安全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作用,把香港目前難得的新氣象、好勢頭、正能量維護好、發展好,推動香港在參與、支持國家高質量發展中取得自身更好發展。


三要堅定正本清源、強化國家意識和家國情懷。香港保持資本主義制度不變,不等於保持西方的、殖民的意識形態不變。要堅定「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進一步強化「同舟人」意識,弘揚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營造全社會支持「雙法雙機制」的共識和氛圍。


四要堅定信心決心,在緊抓機遇中開創香港發展的光明未來。必須看到,香港發展的有利條件從來都沒有像今天這麽好過,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持份人,中國式現代化的先行官,「一帶一路」的橋頭堡,粵港澳大灣區的主人翁,金融強國建設的貢獻者,發展新質生產力的生力軍,等等,都在呼喚香港的大有作為、矚目香港的風光無限。


五要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管治團隊擔當起憲制責任。要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做好特區「當家人」和特區治理「第一責任人」,全力支持特區國安委依法履職。


(左起)外交部駐港公署署理特派員李永勝,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特區國安事務顧問鄭雁雄,行政長官、國安委主席李家超,駐港國安公署署長董經緯和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副政委王兆兵主持開幕典禮


典禮上,董經緯致詞時表示,在「一國兩制」框架下,國家安全屬於中央事權,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無論實行社會主義制度或資本主義制度,國家安全都是頭等大事;無論實行大陸法或普通法,維護國家安全都是首要任務。香港高度開放自由,不穩定、不確定和難預料的因素不斷增加,極易被外部反對勢力干擾利用,又說香港的命運與祖國的命運緊密相連,香港高度重要敏感,需要高度安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絕非一勞永逸。


董經緯表示,《基本法》23條完成立法,彌補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機制的重大漏洞短板,取得香港回歸以來本地立法重大標誌性成果,成為香港國安法制的重要里程碑。他表示,法律的生命在於實施,法律的權威也在於實施,國安公署將與特區全面準確實施香港國安法和香港國安條例,敢於鬥爭,勇於前行,依法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


李永勝致詞時說,當今世界並不太平,動盪變革的特徵越發突出,人類社會面臨的挑戰更加嚴峻。面對變亂交織的世界,中國提出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極化和普惠包容的經濟全球化,為國際社會走向長治久安、實現共同發展指正方向,提供路徑。中國外交堅定踐行總體國家安全觀的要求,在堅持維護自身安全的同時,推進國際共同安全,同各國攜手應對安全風險挑戰,為建設更加安全、美好的世界作出不懈努力。外交部駐港公署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外交思想和黨中央的治港方略,堅持外交護港,有力阻嚇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共同守護香港這個美好家園;堅持外交惠港,大力支持香港擴大對外交往和合作,共同譜寫“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嶄新篇章;堅持外交惠民,全力維護香港同胞海外合法權益,同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王兆兵致詞時說,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也是國家主席習近平創造性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十周年。當今世界還很不太平,地緣政治衝突加劇,地區熱點問題頻發,炮火硝煙使無辜百姓流離失所,恐怖襲擊將鮮活生命殘忍剝奪,和平與安全顯得彌足珍貴。放眼全球,中國成為世界最有安全的國家之一,根本原因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總體國家安全觀的科學指引。面對各種風險考驗,克服重重困難,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社會大局長期穩定。同時,在中央政府全力支持下,特區政府堅定維護國家安全,不斷鞏固由亂到治大勢,促進香港加快邁向由治及興。


他說,安享和平是人民之幸,保衛和平是人民軍隊之責,中國人民解放軍進駐香港以來,始終牢記使命重託,用忠誠擔當守護東方之珠。在香港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駐港部隊全體官兵,會全面加強練兵備戰,以更強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領導班子成員在北京以視頻連線方式出席開幕典禮。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劉光源、盧新寧、羅永綱、何靖、尹宗華及秘書長王松苗,以及香港社會各界代表逾1400人參加活動。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香港中聯辦網站、外交部駐港公署網站、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4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