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案】憶述由登報轉型為國際游說、有份安排英政客來港監察區選 李宇軒:「重光團隊」曾討論製作制裁名單
【黎智英案】憶述由登報轉型為國際游說、有份安排英政客來港監察區選 李宇軒:「重光團隊」曾討論製作制裁名單

黎智英案今日(21日)踏入第50日審訊,「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供稱,2019年9月,陳梓華邀請他與黎智英私人助理Mark Simon一起見美國參議員Rick Scott,因為當時陳梓華覺得「如果揾我(李宇軒)去做lobbying(游說)會特別Effective(有效)」。


李宇軒今早主動提出,想要澄清他認識Mark Simon的過程,稱他最初曾在陳梓華於2019年9月17日發送的電郵副本內看見Mark Simon的名字,但他當時沒有在意,直到同年9月29日,他在陳梓華創立的Whatsapp群組「Coffee on Sunday」才認知到Mark Simon此人,其後他們在半山區見美國參議員Rick Scott時,除了一開始的互相介紹,便一直與Rick Scott討論,「無同Mark Simon傾偈啦」。


李宇軒續解釋,為何陳梓華會邀請他一起去見Rick Scott,稱因為當時他已經拜訪完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Office of the United Nations High Commissioner for Human Rights,縮寫為OHCHR),而職員Sébastien Gillioz除了叫他循「Special procedure (特別程序)」遞交資料,Sébastien亦指收到資料後會特別優先處理。李宇軒稱他有將此事告訴陳梓華,「T(陳梓華)特別impressed(有印象)」。


李宇軒續指,他當時去了聯合國OHCHR,除了得到官方回覆,「另外揾到Sébastien話入面會有Staff(職員)為我哋prioritize(優先處理)」,陳梓華認為由李宇軒去做游說特別有影響,所以便找他一起會見Rick Scott;李宇軒另指,他當時正慢慢轉型「由登報去游說」,這亦與昨天提到「G攬(G20×攬炒團隊)」團隊分裂後,「我哋就要決定既然唔登報,咁做咩呢」。


控方展示陳梓華於2019年9月29日創立的WhatsApp群組「Coffee on Sunday」對話紀錄,群組成員包括陳梓華、李宇軒、前線女子Cath及Mark Simon。李宇軒供稱Mark Simon安排當晚美國參議員Rick Scott、Rick的助手Scott Sciretta會面時,美國領事館職員Alan Brinker亦有出席。訊息顯示到Cath是「前線」、李宇軒是「國際線」。


李宇軒解釋他當時已完成籌辦「G20全球登報計劃」及「英國眾籌登報計劃」,他當時與陳梓華討論後決定「慢慢將我(由後線)轉型為International Lobbying(國際游說)」。李宇軒指陳梓華在2019年9月29日建議李宇軒可以「present how UN proposed which ain’t working(講述聯合國提出哪些不可行的建議)」,李解釋陳梓華希望他分享「從聯合國回來的經驗」,但記不起有什麼是聯合國建議但不可行的事情。陳梓華亦建議如李宇軒在會面時提及「全球登報活動」,可令美國參議員Rick Scott留下深刻印象。


李宇軒理解當時Mark Simon本身已認識「Rick嗰邊嘅嘢」,陳梓華亦在會面前透過訊息提醒李宇軒在會面時可以說什麼。陳梓華在訊息中提到李宇軒可披露某些訊息,陳梓華及Mark Simon便可在下次活動時提供協助。


李宇軒指他當年一直與陳梓華透過Telegram溝通,及後在Telegram交換電話號碼後,2019年9月29日開始使用Whatsapp溝通,一開始兩人分別自我介紹為T(陳梓華)及RIP(李宇軒),以確認對方身份。陳梓華提到「法國」、「取決於你的決定、做或不做」,李宇軒解釋陳梓華是指,由李宇軒決定會否與法國組織「Le Comité pour la Liberté à Hong-Kong」合作,該組織由一群居法港人組成。李表示「當時我唔識法文,當時我知道佢係一個支持香港自由民主嘅組織」。


陳梓華在會面前吩咐李宇軒不要提及「backer(贊助人)」及「JD Team(英國眾籌登報計劃的組織)」,李宇軒認為陳梓華所指的「backer」是指曾為眾籌墊支經費的人,而當時美國參議員Rick Scott計劃參選2024年美國總統選舉,陳梓華不希望Rick Scott違反一些參選總統需遵守的規則,便提醒李宇軒不要提及眾籌墊支及財政支援(financial support)等事宜。


李宇軒重申,當時他在Telegram討論他剛從聯合國回港、從法國回港、正在準備與美國參議員Rick Scott會面、正在計劃轉型做國際游說,所有事情均是同一時間發生。


控方向李宇軒展示一份標題為「Election Observation Mission Report(選舉監察活動報告)」的文件,當中提到「重光團隊」及「香港故事」籌辦一個獨立的監選團,去監察2019年11月24日的香港區議會選舉。李宇軒指他當時負責邀請「International observer(國際監察者)」去觀察香港區議會選會。


李宇軒指當時「攬炒巴團隊」在某Tg群組內表示英國上議院議員奧爾頓勳爵(Lord David Alton)想到香港「睇選舉」,但不希望主動提出,而是希望有香港社運組織邀請,於是李宇軒便提供「香港故事」,而既然都要邀請,便打算不止邀請奧爾頓勳爵,可以邀請更多人。


李宇軒又指,鑑於早前李宗澤負責接待英國國會議員Bob Seely,故這次也在Tg找李宗澤協助,而李宇軒一開始負責接待監選團,後來再分隊前往香港、九龍及新界;他另與陳梓華討論監選團這件事,陳梓華也支持此事,並希望李宇軒透過監選團擴展人脈。李宇軒解釋擴展人脈是為了國際游說,「有關爭取香港自由民主嘅lobbying」。


李宇軒確認他當時與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一同接待所有監選團的代表。控方展示英國保守黨成員及跨議會聯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 IPAC)聯絡人裴倫德(Luke de Pulford),在2019年11月22日與李宇軒的WhatsApp訊息。


裴倫德於2019年11月22日表明自己快將抵達香港,抵港後便會打電話給李宇軒,亦表明他及後將會刪除WhatsApp訊息,也提到英國上議院議員奧爾頓勳爵(Lord David Alton)已經刪除了WhatsApp,只保留李宇軒的手機電話號碼。


裴倫德在2019年11月傳WhatsApp訊息予李宇軒,再次表示自己乘搭的飛機快將抵港,當他到達機場閘口時便會致電李宇軒。裴倫德另外亦曾傳訊息予李宇軒指他在乘搭穿梭巴士,表明該訊息是他刪除WhatsApp前最後一個訊息。


李宇軒解釋,2019年11月期間,選舉監察活動團隊成員判斷當時香港的政治環境,認為香港政府不歡迎外國人到香港監選,所以準備來港監選的人士如手機有訊息表明他來港監選,便怕監選代表會被劃為Persona non grata(不受歡迎人物),故監選代表均會刪除有關監選的訊息。


李宇軒稱,他當時負責監選團新界的分組,組內成員包括奧爾頓勳爵、澳洲議員Vicki Dunne及其他人。李宇軒稱是他安排奧爾頓勳爵分到自己組別,因為他曾事前與陳梓華討論監選團,當時陳梓華留意到奧爾頓勳爵,認為是李宇軒與奧爾頓勳爵建立聯繫的機會。


李宇軒續稱,在監選團最後一天或翌日早上,參與了奧爾頓勳爵、裴倫德、李柱銘及陳方安生在W酒店的會面,「我跟住李柱銘同陳方安生講香港民主情況」,而奧爾頓勳爵及裴倫德亦表明會在他們作為英國議員的能力範圍內、盡量引起對香港民主情況的關注。李宇軒稱是「攬炒巴」告訴他當日有這個會面,他轉告陳梓華後,陳著他去參與會面,而他當時作為「重光團隊」及「香港故事」的代表,「重光團隊」並沒有其他人出席。


控方又問到監選團的支出,李宇軒稱有部分由「G攬」眾籌資金承擔,亦有部分監選團自費,例如瑞典及丹麥的代表,而「G攬」眾籌資金承擔了約數十萬港元。


控方展示「G攬」的收支報表,顯示李宇軒在2019年11月墊支了6筆監選團支出。李宇軒確認費用總共約55.2萬港元。控方續指,根據報表及銀行月結單,Mark Simon在2019年11月21日向李宇軒轉帳了50萬港元。李宇軒確認,並指當時他戶口剩餘約26萬,但當時監選團臨近舉行,所以他向陳梓華求助「我可能唔夠錢搞EOM(監選團)」,而該50萬最終沒有還給Mark Simon,因為當時Mark Simon仍未把「G攬」眾籌資金轉帳美國信託基金「The Project Hong Kong Trust」,所以直接在資金中扣除。


控方指李宇軒在午休前提到他因選舉監察活動不夠錢,獲得Mark Simon 50萬港元資助,其後沒有歸還50萬港元予Mark Simon ,而美國信託基金「The Project Hong Kong Trust」「已對數」。李宇軒解釋指,當時G攬活動的眾籌平台設定了Mark Simon是眾籌資金的收款人,故Mark Simon遲早會從眾籌平台GoFundMe拿到整筆「G攬」計劃的眾籌資金。


李再解釋,由於Mark Simon會從眾籌平台拿到整筆眾籌資金,而整筆眾籌資金一定比Mark Simon一方已墊支的報紙廣告費,以及Mark Simon為資助選舉監察活動而向李宇軒轉帳的50萬港元多。李直言:「最尾係Mark Simon欠The Project Hong Kong Trust錢,唔係我欠Mark Simon錢」。


李另確認他曾與前往美國,與美國組織香港民主委員會(HKDC)創辦人朱牧民、美國參議員Rick Scott、Todd Young、Marsha Blackburn及Ted Cruz會面,而李宇軒與美國參議員Rick Scott的會面地點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國會山莊(Capitol Hill),李表示當時是由「重光團隊」的成員要求Rick Scott見面。李憶述當時陳梓華就此曾向李說:「好!加油!」。


控方問到與Rick Scott會面的目的。李宇軒供稱,是為了展示香港示威及相關事件中「廣義上嘅Victim(受害者)」給美國參議員及眾議員,令他們有基礎去推動與香港有關的法案。李宇軒稱他不記得當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是否已通過,如果已通過,便用作推動其他法案或幫助行使《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法官杜麗冰問到,以李宇軒理解,《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會做什麼。李宇軒指會作為「political momentum(政治動力)」去推動美國支持香港的方案,包括制裁。


李宇軒稱會面由朱牧民安排,同行者包括「Veby」、「Sonia」及「Diana」,而李宗澤及「Shirley Ho」雖然有參與其中、但沒有出席會面,同一日除了與Rick Scott會面,他們亦與Ted Cruz、Todd Young及Marsha Blackburn會面,而就他所知,上述美國參議員及眾議員均屬於共和黨,「呢幾個都係當時關心香港嘅Senator(參議員)或者Congressman(眾議員)」;而朱牧民有事前向李宇軒等人簡介會面,指會面中不用深入細節,因為朱牧民其後會再與對方幕僚商討。


控方亦向李宇軒展示「重光團隊」的Facebook帖文,當中顯示了與Todd Yeung會面的相片。李宇軒確認相片與上述朱牧民安排的會面相關,而相片中除了有Todd Yeung、朱牧民及「Sonia」,李宇軒指「Katherine Cheng」也在相片中,而「Katherine Cheng」即早前提過,「The Project Hong Kong Trust」的信託人之一。


控方展示「重光團隊」成員Momomo轉寄予李宇軒、由「重光團隊」製作的過百頁制裁名單,李宇軒表示他在2019年12月16日收到Momono所轉寄的制裁名單後,「𥄫左一眼,碌咗一碌,大概見到有好多人,但無詳細睇過」,便把過百頁制裁名單轉寄給美國組織香港民主委員會(HKDC)創辦人朱牧民。


過百頁制裁名單分為四部分,把建議制裁人士分成四個級別:(一)縱容和命令侵犯人權行爲的國家行爲者(STATE ACTORS WHO CONDONE AND GIVE ORDERS FOR HUMAN RIGHT VIOLATIONS),第一級別名單包括時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時任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時任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等;(二)煽動侵犯人權行爲的國家行爲者,包括政客(STATE ACTORS, INCLUDING POLITICIANS, WHO INSTIGATE HUMAN RIGHTS VIOLATIONS),第二級別名單包括中國警察協會副會長曾偉雄、元朗區指揮官李偉文總警官等,主要包括高級警員及香港行政會議成員;(三)協助和教唆侵犯人權的國家行爲者和私人行爲者(STATE AND PRIVATE ACTORS WHO AID AND ABET HUMAN RIGHTS VIOLATIONS),第三級別名單包括香港鐵路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金澤培、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四)促進侵犯人權行爲的組織(ORGANIZATIONS WHO FACILITATE HUMAN RIGHTS VIOLATIONS),包括建制派政黨新民黨、民建聯、工聯會、經民聯、自由黨等黨員。


李宇軒表示他沒有參與製作此份制裁名單,認為是由「重光團隊」其他成員制訂制裁名單,但他「唔知咩人」。由於2019年11月美國擬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重光團隊」成員便不止一次討論制裁。李在2019年12月10日左右離港前往美國,與美國參議員及眾議員會面,他當時不知道「重光團隊」成員正在制訂制裁名單,但他及後收到制裁名單的文件後,認為「咁大份嘢,應該都要時間整」,亦把該過百頁制裁名單轉寄給美國組織香港民主委員會(HKDC)創辦人朱牧民。


李承認他在團隊制訂制裁名單前,曾在「重光團隊」群組中參與討論有關制裁事宜,而由於「重光團隊」成員知道李宇軒前往美國與美國參議員及眾議員會面,便希望李宇軒把制裁名單交給美國參議員及眾議員檢閱。李憶述當年沒有特定群組討論制裁事宜,都是在「重光團隊」群組時不時有人提起制裁計劃,「大家傾一陣(制裁),又傾下第二啲嘢」,混合討論不同議題。


李宇軒稱不記得當時「重光團隊」的Telegram 「大組」內有甚麼成員,也不肯定劉祖廸是否在「大組」內。法官李運騰問到「大組」內有多少成員。李宇軒稱「幾十」。


控方引述李宇軒在Telegram向朱牧民發訊息,指不信任「大組」內所有人及制裁名單要保密。李宇軒稱因為有數個「大組」,故不肯定訊息中指的群組,又指討論制裁的「大組」多於一個。李宇軒亦引述Telegram訊息,指當時朱牧民亦同意該制裁名單保密。


李宇軒續解釋,當時他傳送制裁名單給朱牧民,因為「Momomo」或其他「重光團隊」成員認為如果要提議制裁目標,「呢個文件可以幫到手」。


法官杜麗冰留意到,李宇軒在Telegram訊息中又指除非問過李宇軒本人或「yellow gibbons」,否則不可向其他人展示該制裁名單,問到「yellow gibbons」是什麼人。李宇軒指對方是其中一個「重光團隊」,有協助美國相關活動,但不知道對方真實姓名。


李宇軒亦供稱,該制裁名單應該是特別用於美國,而其他國家應該有其他文件,因為該名單有特別提到美國。控方指是否就像一個模板,而其他國家的制裁名單則會更換了「美國」一詞。李宇軒指不清楚會否有其他刪改,而如果他要向其他國家展示制裁名單,須另外再向「Momomo」或其他成員索取,他亦沒有收到過其他文件,他同意上述說法只是他的設想。


另外,控方亦指出朱牧民向李宇軒傳訊息,提到如果與美國國務院有「off record」的討論,可以有進一步資料「strengthening the case(加強方案)」。李宇軒解釋,朱牧民提到的「case」可能是指制裁,也可能是其他方案。李宇軒亦在對話中提到「no list from pan-dems, no list from demosisto, not from HKIAD - but Joey knows…」,李宇軒稱「Joey」即「Joey Siu(邵嵐)」。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4
心心眼
4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