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案】前《蘋果》社論主筆楊清奇首日作供 稱黎智英指示一定要執行
【黎智英案】前《蘋果》社論主筆楊清奇首日作供 稱黎智英指示一定要執行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與《蘋果日報》3間相關公司涉串謀勾結外國勢力案,今日(4日)踏入第37日審訊,控方傳召第三名「從犯證人」、前《蘋果日報》社論主筆楊清奇(筆名李平)出庭作證。控方在傳召楊清奇前向法庭透露,原本在楊清奇作供完畢後擬傳召律師助理陳梓華作供,現打算改為楊清奇作供後便傳召李宇軒。


楊清奇確認他於2021年6月23日被捕,一度獲警方保釋,後來被帶上庭及承認串謀勾結外國勢力和發布煽動刊物罪,他仍在等候判刑,今日以「從犯證人」身份作供。


楊清奇供稱,他在內地出生及接受大學教育,1993年來港後做過數份工作,及至1998年2月加入《蘋果》,初時任職中國組高級記者,後來升為中國組副採主、助理主筆及副主筆等,最終在2015年成為主筆,主要工作包括寫「蘋果」,即《蘋果》社論,以及負責論壇版,而論壇版會包含不同寫手的文章,逢星期六會有特定主題,其他日子則沒有主題。


楊清奇確認論壇版是在《蘋果》實體版報章A疊的其中一頁。控方問到,是否論壇版每一篇文章都會上載到《蘋果》電子版。楊清奇指並非全部,因為不一定所有文章都會被揀選上載成電子版。他又確認他除了撰寫文章,亦會管理《蘋果》實體報紙的論壇版。


法官李運騰綜合敘述,《蘋果》網上版文章比實體報紙文章多,有一些文章在實體報紙及網上版均有刊登,有一些文章則只在網上版刊登,也並非所有實體報紙的論壇版文章均會放上《蘋果》網上版。楊清奇指嚴格來說他負責最終決定哪些實體報紙的論壇版文章會放上《蘋果》網上版,但「如果同事無擺上去,而我認為要擺上去,我會同佢哋講,叫佢哋擺上去」,但此類情況甚少發生。


楊清奇確認台灣《蘋果》也會刊登評論文章,控方展示楊清奇和羅偉光在2019年12月8日的WhatsApp訊息,羅偉光轉發台灣《蘋果》的文章連結予楊清奇,該文章題為「中國作家賈葭:我這一代大陸人怎麼看香港?」,羅偉光問楊清奇:「清奇,這篇有轉用嗎?」。楊清奇指台灣《蘋果》的文章「好少」會放上香港《蘋果》。


楊清奇確認他有參加過《蘋果日報》「飯盒會」,稱「最記得係7月一次」。控方向他展示電郵,內容有關2020年7月17日的「飯盒會」詳情,包括會議日期、時間、地點及出席人士等。楊供稱,當時開會前,副社長陳沛敏要求發訊息提出問題,「我個時有問過,國安法出嚟之後,作者就唔夠,有啲作者唔寫」,而黎智英在該次「飯盒會」表示「如果香港作者唔夠,揾多啲海外作者」。


楊清奇續供稱,當時陳沛敏通知,就香港國安法生效後各部門遇到的問題,希望在該次「飯盒會」向黎智英提出。楊清奇又指「飯盒會」不是如記錄上的「討論」,而是「基本上係各部門請示黎生,黎生俾指示」、「黎生永遠俾指示,唔會討論問題」。法官李運騰遂向楊清奇問到,所有「飯盒會」上只是各部門提問及黎智英給指示,並不會交流意見。楊清奇同意,又指基本上不會討論。


對於飯盒會「會議討論重點」的名稱,楊清奇為「討論」兩字不太合適,「依個唔係討論,基本上係黎生嘅回應,佢嘅回應我認為係『指示』,我哋會跟住做」。2020年7月17日的飯盒會其中一項「會議討論重點」是「多約海外作者」撰寫中文文章,當楊清奇「執行黎智英的「指示」找海外作者但遇上問題時,張劍虹曾經親自出馬幫忙找海外作者。


楊清奇解釋找海外作者撰寫文章的原因是,海外作者「無咁擔心國安法對佢哋嘅影響,佢哋提出嘅問題、對政府嘅批評,會尖銳啲,無咁多顧忌」。


楊清奇認為「飯盒會」的目的是讓黎智英收集各部門問題及給予指示,又指一定會執行黎智英的指示,舉例該次「飯盒會」指示邀請多些海外作者,「社長張劍虹先生覺得我做得唔好,佢就親自揾人」。楊清奇補充,黎智英在「飯盒會」給指示後,張劍虹和陳沛敏會跟進。


控方其後問到,由2019年4月起,黎智英有否對《蘋果日報》論壇版給予指示。楊清奇稱黎智英有指定一些文章和作者給他,「反修例嘅時候,(目的)好明顯支持抗爭」、「國安法出嚟之後,佢指定一啲作者都係對國安法唔滿意嘅」。


楊清奇稱,反修例事件初期,「香港社會反應唔係咁激烈」,6月後才有數次大規模遊行。控方問起在反修例事件期間,黎智英有否給予任何指示。楊清奇供稱,黎智英無直接指示」,但在黎智英的文章入面、專欄入面都有清晰提出意見,「論壇版就一定唔會同佢作對,唔會反對佢意見」。


楊清奇表示他作為《蘋果》論壇版主管,有需要先看黎智英親自撰寫的《成敗樂一笑》專欄文章,得知並依從黎的取態,「如果論壇版文章講唔同意見一定唔得,所以我一定要睇黎生啲文章」。


楊清奇又指黎到訪美國前後沒有向他交代任何事情,又指:「因為係新聞,唔關評論事,所以無同我講任何嘢」。楊提到他與黎智英曾在2018年就美國時任副總統彭斯於2018年10月4日在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發表對華政策演講一事傾談,「黎生覺得美國反枱,我嗰時覺得黎生政治立場開始變得激進」,他認為黎智英覺得美國向中國不只是開展貿易戰,更是發起全面戰爭。


楊清奇稱:「我覺得黎先生曾經係一個成功商人,佢將市場需求、市場變化把握得好好。佢覺得成個國際形勢改變之後,新聞報道同評論文章都有啲改變」。楊補充:「反修例運動之後,我覺得(《蘋果日報》)新聞報道角度變得激進咗,國安法出台後,批評得多,就唔追求平衡報道嘅問題」。


楊指他在2018年與黎智英談及彭斯演說後,認為彭斯演說是代表美國政策的改變,而黎智英給他的訊息表示出「好明顯美國政策轉變」,黎智英也把握到形勢變化,但楊不清楚2018年的談論與黎智英2019年7月赴美與彭斯會面有沒有關係,楊也是從新聞報道才知道黎智英2019年7月赴美與彭斯會面,以及黎智英2019年10月與美國時任民主黨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會面。


楊清奇認為在反修例期間《蘋果日報》的角度是「鼓勵抗爭,希望政府撤回(逃犯引渡)條例」,而「制裁」則是「前期好少講,後期開始多咗講」。


楊清奇又指黎智英「對論壇版有要求,求新求變,不時要我哋搵作者」,雖然會議重點提及評論版可嘗試找「端、立場、眾」三個網媒的作者,但他沒有印象找過該三個網媒的作者。楊又指陳沛敏找他索取作者名單不止一次,而陳沛敏要求時「我一定要搵嘅」,但沒有固定周期,也不是經常找他索取作者名單。


控方向楊清奇問起《蘋果》推出「一人一信」行動,楊清奇指自己也是在報紙看到才得知,黎智英事前沒有將此事告訴他,而他亦是事後才從張劍虹口中得知這是黎智英的主意。


控方續問到,《蘋果》在2020年5月推出網上英文版,楊清奇事前是否知道此事。楊清奇稱知道,因為黎智英曾邀請他和幾位專欄作家到家中吃晚飯,期間有提到此事,黎智英希望英文版可以擴大《蘋果》在美國的影響力,「可以將香港人權受壓逼,國安法可能出台,話俾美國人知」,黎智英亦指「當前形勢,唔止美國政府,美國人民都會關注香港」。


楊清奇指自己不止一次到黎智英家中吃晚飯,而黎智英的秘書會透過WhatsApp聯絡和安排,又稱他在升任主筆後才首次到黎智英家中吃晚飯,而自2019年4月以後,他無印象到過黎智英家中晚餐,直到2020年5月6日。


楊清奇指在5月6日晚餐期間,黎智英透露自己要開立Twitter帳戶,並要求提供新聞和評論文章讓他發布,目的是擴大他自己和《蘋果》的影響力。楊清奇稱,當時黎智英沒有明確說出新聞類型,但後來有在WhatsApp提出要求,例如「抗爭新聞啦,64新聞啦」,「(黎智英)希望吸引國際關注香港局勢」,黎智英認為如果能夠吸引國際關注香港人權受到打壓,便能牽制中國及香港政府打壓。


楊清奇指他除了在2020年5月6日,亦在2020年5月19日獲邀到黎宅共餐,他只能肯定他與桑普、盧峯、利世民(Simon Lee;前壹傳媒專欄作家和資訊網行政總裁)有出席,而在他記憶中,「當時如果黎生講出要求,我哋一般回應都係支持囉。楊指林本利是由張劍虹找來寫社論的,盧峯則是為《蘋果日報》寫評論及論壇版文章。


楊清奇形容桑普傾向支持「港獨」,很多文章都無法刊登在《蘋果》,他憶述黎智英曾透過高層找他「搵桑普寫文章」,他向陳沛敏說道桑普文章主張「港獨」,「不適合我哋係報紙度刊登」,而且「專欄文章通常照登唔改,如果俾佢寫專欄都有啲麻煩,我就建議唔好用(桑普文章)」。陳沛敏曾向楊指,她會向社長張劍虹反映事情,而後來已沒有再叫他找桑普寫文章,「應該上面接受咗我嘅建議。楊清奇憶述《蘋果日報》曾經刊登過桑普文章,當時該些文章主要是批評中國及香港政府,與制裁無關。


對於利世民(Simon Lee),楊清奇指他自己曾經也是黎智英twitter稿件的主要寫手之一,故與Simon Lee多聯絡,楊稱,黎智英接受網上訪問時:「黎生自己講佢個Twitter係Simon Lee幫佢整」,「Simon當時(約在2020年8月)同我講,佢覺得Twitter有啲嘢可能觸犯國安法,而黎生公開咗由Simon負責佢Twitter,佢覺得有風險,佢覺得唔舒服」,「Simon覺得老闆做法唔係咁好,就唔想做喇,辭職走咗」。


楊清奇提及2020年5月19日,他與桑普、盧峯、林和立、利世民獲邀到黎宅共餐,當時討論了《蘋果》英文版。楊憶述:「黎生話當時情況下,美國政府同人民都關注香港人權狀況,黎生希望《蘋果日報》英文版可以幫美國人更加了解香港狀況,希望美國政府採取強硬啲嘅措施,當時講得最多都係制裁」。楊指「如《蘋果日報》報多啲依啲內容,就可以俾美國政府去做嘢」,而他當時同意黎智英的想法,「我都覺得如果香港政府撤回條例、國安法遲啲推出,社會付出的代價會低啲」,故他在評論及論壇版都抱著支持態度。


控方問到,在第二次晚餐期間,有否進一步討論《蘋果日報》英文版。楊清奇稱黎智英有要求在場人士提出意見,但沒有具體談及詳情,也沒有提到新聞角度,但後來黎智英有在WhatsApp要求找人「識得寫中國高層權鬥」,而且黎智英亦強調是要寫「內部消息」、不是分析或評論,「佢認為如果英文版開發多啲料,影響力大啲」。


2020年6月30日,黎智英又發訊息問「中共權鬥問題是否有料,及經濟及水災情況如何?」,楊清奇當時回覆「Sorry,權鬥未收到料。水災和三峽沒有炒作般嚴重。」楊清奇供稱,因為當時海外傳媒炒作水災,甚至有傳三峽可能會倒塌,「我嗰時收到消息就無咁嚴重,唔想《蘋果》跟住炒作」。楊清奇又指,黎智英想透過發放「中國權鬥消息或者中國權威消息去增加影響力」。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4
心心眼
4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