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案】陳沛敏:黎智英被捕及獲釋後無指示《蘋果》改變報道新聞角度
【黎智英案】陳沛敏:黎智英被捕及獲釋後無指示《蘋果》改變報道新聞角度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與《蘋果日報》3間相關公司涉串謀勾結外國勢力案,今日(26日)踏入第32日審訊,前《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出庭作供。她表示,黎智英在2020年8月被捕及獲釋後,沒有指示《蘋果日報》改變報道新聞的角度。


控方向陳沛敏展示,《蘋果》在2020年8月13日曾發布文章《黎智英羈留室感悟 「坐監都揀呢條路」》,內文中提到黎智英在被捕及獲釋後,返回壹傳媒大樓及向員工表示「一切繼續」及「《蘋果》一定會撐落去」。陳沛敏確認自己當時在場。控方引述文章,指黎當時稱「性格決定咗我嘅命運,咁我接受我嘅命運,等如我接受上帝嘅祝福一樣,我以後唔使驚;係咪要重新考慮?我從來冇諗呢樣嘢。」陳沛敏確認黎智英有實際說過,而黎智英沒有提過《蘋果日報》在報道新聞的角度上需要改變。


陳沛敏亦稱,由同年8月至12月、即黎智英再被捕及還押為止,她曾在壹傳媒大樓見過黎智英,但黎智英同樣沒有提過報道角度上有需要改變,她亦無印象黎智英曾在WhatsApp提過。


陳沛敏在控方主問下指她「基本上係」跟從黎智英的指示或看法行事,她解釋:「因為基本上佢(黎智英)係老闆啦,同埋佢都係比較強勢嘅佢嘅作風⋯佢都好堅持自己做法係啱」。陳沛敏指她在宏觀角度認同黎智英的政治取態,如民主自由等基本價值,「民主自由依啲我係認同㗎囉」,但對於黎智英的做法,「我又唔覺得我每次都認同囉」。


控方提到,2019年5月26日,《蘋果日報》就黎智英出席網台節目「細說中南海」有刊登報道,並問到該節目與《蘋果》有沒有關係。陳沛敏表示不記得是否與《蘋果》網上版有關,只記得節目由何俊仁主持。控方續展示,《蘋果》在2019年8月14日刊登新聞題為《民陣籲8.18上街 良知晒冷》,並載有遊行主題及時間,問到當時《蘋果日報》是否會報道香港每個將會進行的遊行。陳沛敏指,如果主辦方有提供地點、時間及遊行路線便會報道,並解釋原因是為了讓讀者知道。


2019年9月1日,《蘋果日報》亦刊登頭版新聞《港鐵大搜捕 釀元朗恐襲2.0 速龍無差別毆巿民》,控方問到《蘋果》對「太子站8.31」事件的報道角度,陳沛敏稱是「質疑警方當晚有無使用過度武力」,並同意報道角度與黎智英有關,黎智英「覺得警暴呢樣違反公義」、「當晚好多都影到警方係車廂入面,有啲巿民就被打得好犀利……」,所以《蘋果》就以頭版報道,並確認新聞標題使用了陳述式句子、而非疑問句。


控方續指,陳沛敏早前被問起2020年7月1日《蘋果》的新聞時,曾供稱受黎智英觀點影響。陳沛敏同意,指「因為黎先生覺得(香港)國安法實施係會破壞一國兩制、損害法治」。控方又問,陳沛敏跟從黎智英觀點的原因。陳沛敏指黎智英一直透過給予指示,令報道反映其看法。


法官李運騰問及陳沛敏,黎智英的看法多大程度上會影響《蘋果》的報道及編採政策時,陳沛敏回覆:「如果佢好重視單新聞,佢會好明確咁話做到最大,有時佢透過俾人哋新聞稿我哋,或者喺2019年7月1日個次咁,叫我哋做多啲示威者心聲」。


控方展示《蘋果日報》2020年7月7日頭條新聞《爆門搜屋 限制離境 充公財產 秘密竊聽 查國安案警察大晒》,及該篇新聞的文字及圖像設計,文章中央有一對張大的眼睛。陳沛敏解釋:「設計同事想反映國安法賦予政府好多權力⋯監視市民資料」,又提到美術部同事會參與編採會議,有上司或同事告知他們當日負責設計的新聞標題,指示他們需從圖像設計表達甚麼想法。


控方遂展示《「自由被剝奪 跟大陸無異」 特朗普撤港特殊地位》及《特朗普留後著 隨時擴打擊面》兩篇文章,提及黎智英當時曾建議陳沛敏報道制裁名單,但陳沛敏認為「我發現我哋無可能suggest到」,她收到黎智英建議後曾與同事討論,也認為難以用新聞形式報道制裁名單。


控方指出《特朗普留後著 隨時擴打擊面》文章中沒有提及消息來源,陳沛敏補充指:「黎生關注制裁名單有咩人,依個新聞主要講Bloomberg收到消息,掌握到一啲名字,記者同事想分析制裁名單會唔會就係依啲名,同相熟嘅source同學者討論後,分析出咁嘅結果,關注點係個制裁名單」。陳遂指:「我哋引述Bloomberg報道無問題,因為我哋不時會引用news agency(新聞通訊社)報道」,又強調黎智英「好關注個(制裁)名單」。


控方指,黎智英在2020年8月26日曾發送兩影像到WhatsApp群組「English News」,其中一圖為《蘋果》刊登的《兩岸專題:中共威權炮製惜食鬧劇 專家:政策半年玩完》。陳沛敏稱由於中國版人手較少,所以一般由電子版的同事準備,然後在實體版刊登。黎智英在WhatsApp群組中要求翻譯內容,其後黎智英在翌日於Twitter上分享該專題報道的英文版本。陳沛敏確認訊息內容。


2020年10月16日,張劍虹曾在WhatsApp群組「English News」提及台灣《蘋果》的事情。陳沛敏指當時《蘋果》的文章是反對拜登及支持特朗普,黎智英曾批評過國際版同事,指過於跟從《紐約時報》及CNN,而該兩者對特朗普都較為批判,「對拜登同佢屋企人嘅醜聞唔夠做得大」,陳沛敏指她亦有翻看報道及向國際版同事了解,因為很多拜登醜聞報道是由美國小報或社交媒體發布,國際版同事覺得不太確實。


陳沛敏指她有向張劍虹反映,「不過國際版同事都會感覺到壓力」,在報導特朗普的新聞時「比重會因為黎生要求調整」,但陳沛敏仍覺得「基本上係跟新聞原則做……」


法官李運騰問陳沛敏曾否與黎智英談及對拜登及特朗普的看法,陳沛敏指她沒有與黎智英就此談論,但張劍虹與黎智英談論過後,張劍虹會把他與黎智英的有關訊息轉發予陳沛敏,陳沛敏才知道黎智英的看法。


2020年12月黎智英因本案還押後,《蘋果》曾刊登文章題為《蘋果日報告讀者書:有香港人就有《蘋果》,我們不會認命!》,陳沛敏同意當中內容由她授意所寫,但不記得是她還是同事所寫。


2020年12月5日,《蘋果》刊登文章題為《黎智英獄中發聲:無畏無懼繼續戰鬥》。陳沛敏稱文中內容應該是從探訪黎智英的人士口中所得,不過在法官李運騰追問下,陳沛敏確認自己當日沒有探訪黎智英,但其後曾探訪過2至3次,黎智英沒有提及新聞報導角度要改變,「佢有同啲同事講話撐住」。


陳沛敏又提到,黎智英「覺得香港情況變壞左好多」,但沒有指示新聞報道上的改變,而她亦繼續依黎智英看法去報道,因為當時張劍虹作為她上司,亦沒有提出改變,只是按照一路以來的方式;在香港國安法生效後,管理層有討論使用的字眼,張劍虹亦曾指報道制裁新聞時要謹慎,但在黎智英這次還柙後則沒有相關情況。


2021年6月18日,在陳沛敏被捕後翌日,《蘋果》刊登文章題為《陳沛敏選擇留在災難現場》。陳沛敏解釋文中對她的訪問原來是用於《蘋果》報慶,但因為她被捕而用上,部分內容是屬於幾星期前。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