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 Camp風化案】李家超:不能容忍大學發生違法行為 學校應與執法部門配合
【O Camp風化案】李家超:不能容忍大學發生違法行為 學校應與執法部門配合

/本港的大學迎新活動最近屢爆風化醜聞,繼香港大學護理系迎新營爆出涉嫌有學生吸食大麻及非禮後,香港教育大學昨日又傳出強姦及性騷擾案件,暫時無人被捕。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早(5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回應稱,在大學發生性侵犯的行為,甚至其他違法行為,都是不能容忍的。社會對大學生有期望,希望他們將來是貢獻社會、發揮力量的棟樑,他們應該在行為上做好,如有違法是難以令人接受。


李家超指出,任何教育團體尤其是大學,應確保校園有優良環境,除了要保障其他學生外,更要提升學生本身行為。如有任何非法或侵犯他人的行為,學校應與執法部門配合,確保可以盡快處理,若涉及違法行為就要處理。如果不犯法但與學校規則有衝突,學校也有責任令紀律得以維持,「社會是有期望的,我們對大學生的培育投入了很多資源,學校是有責任的」。


近日有網民發帖,稱教大一名男辦公室助理在O Camp期間趁「組媽」沖涼時衝入浴室偷窺;另有網民爆料指同一男子在其他迎新營疑強姦18歲女生;警方分別將兩案列雜項事件和強姦,並鎖定疑犯身份,至今日凌晨截稿時未採拘捕行動。


教大學生事務長許景輝今日亦向全校師生發電郵,強調校方對事件高度重視,尤其關注事件對學生造成的影響,已啟動緊急應變機制。學生事務處亦與相關同學保持聯絡,提供適切的照顧及輔導支援。


許景輝指,校方正全力配合警方的調查工作。由於事件已進入刑事調查階段,現階段不宜作出具體評論。我必須強調,大學絕不容許任何違法及違反校規的行為。若查明指控屬實,校方將按既定程序啟動懲處機制,絕不姑息。他表示,為確保未來的迎新活動有序進行,校方將成立專責小組,全面檢視迎新營的流程、指引及運作機制,以保障同學的利益與福祉。


教育局則表示,非常關注近日涉及大學迎新營活動的個案,對學生違法違紀及欺凌行為「零容忍」。由於一宗個案已進入司法程序,另外兩宗由警方調查,教育局不便評論。當局又稱,明確要求相關大學嚴肅處理迎新營活動的學生投訴,並配合執法機構的調查。若發現投訴屬實,大學必定按機制採取紀律行動,嚴重者可被開除學籍。


教育局強調,社會各界對大學生的行為和操守有所期望,大學生必須遵紀守法,持守正面價值觀、實踐良好品德行為,自尊、自愛、自強,成為德才兼備,具個人素養的良好公民。大學亦應加強培養學生品德的工作,並確保迎新營活動在合法、安全及參與者互相尊重的前提下進行。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4
心心眼
4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