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董會改革】點名批評楊于銘曲解《基本法》 梁振英:教育管理責任在政府、院校自主非完全自主
【中大校董會改革】點名批評楊于銘曲解《基本法》 梁振英:教育管理責任在政府、院校自主非完全自主

中文大學校董會改革引發爭議,中大校友評議會選任校董楊于銘,早前向審議改組中大校董會修例的立法會法案委員會發信,稱基於《基本法》保障院校自主原則,立法會議員理應將2016年重組校董會的方案交給立法會審議,又指3位立法會議員校董在未得校董會同意,自行將私人條例草案刊憲,指做法有違程序公義。全國政協副主席、原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秘書長及前任特首梁振英今日(27日)在社交媒體發文,點名批評楊于銘,並質疑其做法斷章取義,曲解《基本法》。


梁振英表示,今次立法會議員提出改組中大校董會條例,涉及公共政策,因此根據《基本法》規定,須得特首書面同意。他指據《星島日報》6月8日引述教育局發言人指,「特首已同意議員向立法會提交擬議修訂《中文大學條例》的議員法案」,又指行政長官是特區政府的首長,《基本法》關於「教育、科學、文化、體育、宗教、勞工和社會服務」的第6章的第1條,開宗明義就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原有教育制度的基礎上,自行制定有關教育的發展和改進的政策,包括教育體制和管理、教學語言、經費分配、考試制度、學位制度和承認學歷等政策。」因此,大前提是在「制定有關教育的發展和改進的政策,包括教育體制和管理」等問題上,主體職權和責任在特區政府。


梁振英續稱,在中大校董會組成問題上,如果不是立法會議員用私人條例草案方式修改,即使特區政府出面修改,甚至撤換中大校董會主席,都不能說違反「《基本法》保障院校自主原則」。他又認為院校自主不是完全自主,是有以上前提的自主;公立院校的自主,和私立院校的自主也不能相提並論。


另外,有份提出私人草案改組校董會的現任立法會議員校董鄧家彪撰文,反駁稱社會、議會、校董會早已掌握該私人條例草案內容。他又指,早在2022年12月16日,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討論「修訂《香港中文大學條例》(第1109章)的擬議議員法案」,並邀請全體立法會議員討論,校董會主席並獲邀出席會議。社會和議會一直知情並常有報道和評論,最重要的是,校董會更早一星期成立5人專責小組,檢視有關草案及2016年方案。


鄧家彪質疑,校友如對草案有意見,「為何去年12月沒有提、發表專責小組報告時沒有提,以至今年6月初刊憲時亦沒有提,反而至法案首讀後才『審時度勢』攻擊草案。」


欲看鄧家彪文章,請按連結:https://bit.ly/43K0z4Z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中文大學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Joe Chan
    Joe Chan
    9月前
    0 回應 檢舉
    香港政府畀中大自主着幾十年,结果攪成中大成為反中亂港,出賣國家為外國勢力服務嘅“暴大“。中大校董非但冇追究包疵暴徒嘅美國臥底段崇智,仲畀佢連任。這一切證明现任中大校董根本是非不分,無能及冇自主能力。中大校董無能,身為香港教育最终負責人嘅香港政府就耍落手纠正,剷除無能及為外國勢力服務嘅毒廇,否則港府是瀆職及為外國勢力服務嫌疑如林鄭月娥政權。
    香港政府該從楊于銘開始調查中大成暴大嘅根源。
    • jthk
      jthk
      9月前
      0 回應 檢舉
      這是阻止自由民主邪教荼毒大學生的壯舉,香港有了國安法的外層保護罩,就要徹底除內奸。反中亂港個人與組織就如社會的癌症腫瘤,不果斷切除,危害國家與香港,更摧毀家庭。多少香港的大學生被亂港組織煽惑至成階下囚?多少被逼離鄉別井逃到外國當廉價勞工?多少父母要跟子女分離?
      • jthk
        jthk
        9月前
        0 回應 檢舉
        香港被外國滲透了幾十年,不由教育體系下重手除奸,香港的未來社會棟樑都被駐成廢柱。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