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時被逐】反修例青年赴英申「政治庇護」 被困酒店兩年嘆「在英時光如災難」
【隨時被逐】反修例青年赴英申「政治庇護」 被困酒店兩年嘆「在英時光如災難」

英國前年推出英國國民(海外)簽證(BNO)供港人移居計劃,然而部分並未持有BNO簽證、只能申請「政治庇護」的反修例青年,在英國的生活卻舉步維艱。《衛報》近日報道,一名曾因涉嫌暴動被捕的青年,赴英時年僅18歲,如今已困在英國的移民酒店內兩年有餘,更面對隨時可能被驅逐出境的窘境,他哀嘆:「我在英國的時光就是一場災難。」


現年20歲、不願透露真實姓名的勞森(譯音)於2019年11月在理工大學附近參與暴動,一度因涉嫌暴動罪被捕,其後無罪獲釋。前年3月,勞森用一張朋友贈送的單程機票前往倫敦,然而他和父母都沒有BNO護照,不符合英國當局所謂港人移居計劃要求,試圖留在英國的他唯一可走的路,就是申請「政治庇護」。


然而在英國這兩年間,勞森如被「踢皮球」一般,被迫在英格蘭和威爾斯的庇護設施間來回搬遷,還不時遭到辱罵和虐待,讓他身心俱疲,承受巨大精神壓力,「我想留在英國,但在英國的時光就是一場災難,我不知道我能否獲得庇護,還是就此會被驅逐出境。」


據統計顯示,截至去年底,共有160名港人正等待英國當局審批庇護申請,是2020年底的兩倍多。庇護申請平均等待時間超過一年,更有可能隨時被拒。於2020至2021年,有13名港人在英申請庇護被拒,結果被遣返或自願離開英國。其餘申請者幾乎都和勞森一樣被困在移民酒店內,不知未來何去何從。


報道還引述統計稱,英國政府已在暗中收緊BNO港人移居計劃,申請拒絕率從前年首季度的0.5%,增至去年年底的3%。至於申請政治庇護的港人,申請被拒的概率約15%,他們根本無法提供證據,證明自己可能遭受所謂「政治迫害」,只能繼續在漫長的等待中提心吊膽。


難怪像勞森這類申請庇護的港青慘言:「我來到英國想獲得安全保障,但事實證明英國的難民庇護系統對於港人,乃至對於所有人,恐怕都太過於不安全。」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0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