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王毅晤沙利文 雙方認同氣球事件屬「不幸」 冀重建正常溝通渠道
【中美關係】王毅晤沙利文 雙方認同氣球事件屬「不幸」 冀重建正常溝通渠道

中國民用氣球今年2月因誤入美國領空而遭擊落後,兩國終於進行高級別的面對面接觸。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於周三(10日)和周四(11日)與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在奧地利維也納舉行會晤。雙方就推動中美關係排除障礙、止跌企穩進行了坦誠、深入、實質性、建設性的討論。


報道稱,王毅就台灣問題全面闡述了中方嚴正立場。雙方還就亞太局勢、烏克蘭等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雙方同意繼續用好這一戰略性溝通管道。


美國白宮則發表聲明,表示雙方就中美雙邊關係中的關鍵問題、全球及地區安全、俄烏戰事及兩岸問題等進行討論,形容對話坦誠、實質及具建設性,強調今次會面致力於維持開放溝通及負責任地管控競爭。


白宮表示,雙方同意在去年11月中美元首在印尼峇里會晤的基礎上,保持這種重要戰略溝通渠道,以推進這些目標。


美聯社則引述白宮官員報道,中美雙方認同今年2月發生的氣球事件屬「不幸」,導致中美關係停滯,正尋求「跨越」氣球事件,重新建立中美標準和正常的溝通渠道。該官員補充,沙利文和王毅沒有討論布林肯重新安排訪中的確切日期,但白宮預計雙方將在未來幾個月內保持互動。


與此同時,路透社引述消息報道,美國國務院在今年初發生的氣球事件後,反而推遲對中方與人權相關的制裁、出口管制和其他敏感行動,希望控制事件對美中關係的損害。報道表示,延遲制裁的決定令部分美國官員感到震驚,顯示美國政府內部出現分歧。


路透社又引述一名中國官員表示,如果美國滿足北京提出的擱置氣球事件的意願,國務卿布林肯訪華更可能成行。該官員又指,中方已表明不希望聯邦調查局公布被擊落氣球的調查細節。


圖片來源:外交部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