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國家安全教育】第二屆「國家安全教育通通識」校際挑戰賽總決賽圓滿結束 127間中小學逾11萬人次參與 中小學「知識王者」順利誕生
【推動國家安全教育】第二屆「國家安全教育通通識」校際挑戰賽總決賽圓滿結束 127間中小學逾11萬人次參與  中小學「知識王者」順利誕生

青識教育發展中心、善德基金會聯合舉辦的「國家安全教育通通識」校際挑戰賽,在今日(15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順利誕生了中、小學組「知識王者」,分別由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羅桂祥中學及吳氏宗親總會泰伯紀念學校奪得中學組及小學組冠軍。本屆比賽共有71間中學、56間小學通過線上問答比賽平台——「智多分雲問答」(Quizfunz)參賽,參賽人次超過11萬,瀏覽次數超過75萬。主辦方強調未來會繼續努力推動國家安全教育,讓本港年輕一代關注、認識及重視國家安全。



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教育局局長蔡若蓮,中聯辦新界工作部副部長葉虎,青識教育發展中心主席鄧觀瑤,善德基金會主席董吳玲玲,青識教育信託基金信託人鄔滿海,善德基金會常務副主席湯修齊,善德基金會副主席蕭何元鳳、王亞明、蔡敬業,香港齊心基金會董事會副主席陳家駒,青識教育發展中心執行董事張瑞蓮,親臨觀戰,並擔任頒獎嘉賓。


青識教育發展中心作為本港最早推出國家安全教育推廣活動的民間機構,鄧觀瑤致詞時重申,國安,才會家安、民安。希望通過比賽,學生能認識國家安全相關法律以及各個安全領域的要點,既可寓學習於問答比賽,同時了解到國家安全是與生活息息相關。他又提到,看到同學們優秀的表現,感到十分欣慰,因為看到香港的年輕人、我們的新一代,對國情、國家安全已有相當的認識,證明中心所做的工作是有意思、有價值的。他最後強調,世界並不太平,國家安全也是全球各國關注的議題,青識未來會繼續努力,讓香港年輕一代關注、認識及重視國家安全,為國家和香港的繁榮穩定出一分力。


董吳玲玲致詞時亦指,為了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善德基金會致力培養年輕人的正向思維和正確法治觀念,而國家安全教育校際挑戰賽至今累積總參與學生人次超過26萬,獲社會各界高度認同,成績令人鼓舞,希望香港青少年最終是由心而發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她感謝各間學校的大力支持及積極參與,並強調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接力棒,已經落在我們這一代人身上。她又指,展望將來,善德基金會將繼續與各界攜手引導學生正確認識憲法、《基本法》和《港區國安法》,協助他們建立正確價值觀,培養家國情懷,成為新世代的領袖人才,積極關心國家社會,裝備好自己,貢獻家國。


湯修齊在接受採訪時則透露,這項比賽定會每年繼續舉辦下去,以進一步拓寬本港中、小學生國家安全知識的範疇,從本港、內地的國家安全知識,再拓展再到國際的國家安全知識。至於未來的工作,基金會也希望有資源舉辦結合國家安全相關知識領域的內地考察團,相信這有助學生加深對國家安全的印象,以及強化他們的國民身份認同。


本屆賽事分兩階段進行,於去年12月至今年3月舉行的線上問答比賽中,得分最高的四間中、小學得以晉身實體總決賽。晉身小學組四強分別為吳氏宗親總會泰伯紀念學校、保良局陸慶濤小學、路德會呂祥光小學及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正覺蓮社學校;中學組四強則為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羅桂祥中學、梁文燕紀念中學(沙田)、漢華中學和保良局李城璧中學。


實體總決賽假有線電視大廈舉行。比賽題目涵蓋總體國家安全觀、國家16個安全領域範疇、《港區國安法》訂立的過程和內容、《基本法》、世界各國曾經面對的國安威脅,以及各國為維護國安所訂立的法例和實施的措施。中、小學組同樣戰況激烈,經過必答題和搶答題的連番考驗,最終中學組由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羅桂祥中學贏得冠軍,亞軍為梁文燕紀念中學(沙田),季軍為漢華中學,殿軍為保良局李城璧中學;小學組的冠軍由吳氏宗親總會泰伯紀念學校勝出,亞軍為保良局陸慶濤小學,季軍為路德會呂祥光小學,殿軍為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正覺蓮社學校。



比賽結束後,隨即頒發「知識王者(中學組)」、「知識王者(小學組)」、「最傑出學校表現獎」、「最具人氣學校獎」、「線上最強知識王」及「校內最強知識王」等獎項。


今屆「國家安全教育通通識」校際挑戰賽,除了由青識教育發展中心、善德基金會聯合主辦外,更獲新界校長會、九龍地域校長聯會、香港島校長聯會及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共同協辦;香港齊心基金會全力支持。活動亦得到保安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教育局、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擔任支持機構;圈傳媒、HOY TV作為媒體伙伴,一同製作一系列國家安全教育短片。


重溫節目可點擊「Wittyclicks點智識」教育資源庫連結:

https://www.wittyclicks.com/

或「Wittyclicks點智識」Youtube頻道連結:

bit.ly/3moQRp7

活動新聞相請按此連結下載:

bit.ly/3mBtZCU


第二屆「國家安全教育通通識」校際挑戰賽得獎名單(中學組)

知識王者

中學組   冠軍   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羅桂祥中學


中學組   亞軍   梁文燕紀念中學(沙田)


中學組   季軍   漢華中學


中學組   殿軍   保良局李城璧中學



最強知識王

中學組   冠軍   鄧逸希(仁濟醫院王華湘中學)

中學組   亞軍   徐嘉儀(東華三院李嘉誠中學)

中學組   季軍   徐嘉儀(中華基督教會基智中學)


最傑出學校表現

中學組  冠軍   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羅桂祥中學


中學組  亞軍   東華三院李嘉誠中學


中學組  季軍   漢華中學


中學組 優異獎  保良局李城璧中學

中學組 優異獎  梁文燕紀念中學(沙田)

中學組 優異獎  圓玄學院妙法寺內明陳呂重德紀念中學

中學組 優異獎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一中學

中學組 優異獎  賽馬會官立中學

中學組 優異獎  九龍塘學校(中學部)

中學組 優異獎  拔萃女書院

 

最具人氣學校

中學組   冠軍   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羅桂祥中學


中學組   亞軍   東華三院李嘉誠中學


中學組   季軍   漢華中學


中學組  優異獎  保良局李城璧中學

中學組  優異獎  梁文燕紀念中學(沙田)

中學組  優異獎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一中學

中學組  優異獎  圓玄學院妙法寺內明陳呂重德紀念中學

中學組  優異獎  賽馬會官立中學

中學組  優異獎  九龍塘學校(中學部)

中學組  優異獎  東華三院張明添中學



第二屆「國家安全教育通通識」校際挑戰賽得獎名單(小學組)

知識王者

小學組   冠軍   吳氏宗親總會泰伯紀念學校


小學組   亞軍   保良局陸慶濤小學


小學組   季軍   路德會呂祥光小學


小學組   殿軍   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正覺蓮社學校



最強知識王

小學組   冠軍   周晨基(路德會呂祥光小學)

小學組   亞軍   鄧睿洋(吳氏宗親總會泰伯紀念學校)

小學組   季軍   歐陽諾(吳氏宗親總會泰伯紀念學校)


最傑出學校表現

小學組   冠軍   保良局陸慶濤小學


小學組   亞軍   路德會呂祥光小學


小學組   季軍   吳氏宗親總會泰伯紀念學校


小學組  優異獎  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正覺蓮社學校

小學組  優異獎  路德會沙崙學校

小學組  優異獎  保良局林文燦英文小學

小學組  優異獎  軒尼詩道官立小學(銅鑼灣)

小學組  優異獎  路德會聖馬太學校(秀茂坪)

小學組  優異獎  海壩街官立小學

小學組  優異獎  博愛醫院歷屆總理聯誼會鄭任安夫人千禧小學 


最具人氣學校

小學組   冠軍   路德會呂祥光小學


小學組   亞軍   保良局陸慶濤小學


小學組   季軍   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正覺蓮社學校


小學組  優異獎  軒尼詩道官立小學(銅鑼灣)

小學組  優異獎  保良局林文燦英文小學

小學組  優異獎  吳氏宗親總會泰伯紀念學校

小學組  優異獎  海壩街官立小學

小學組  優異獎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石圍角小學

小學組  優異獎  石籬聖若望天主教小學

小學組  優異獎  路德會聖馬太學校(秀茂坪)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4
心心眼
4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