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美國務院稱麥卡錫晤蔡英文符合政策 中國學者籲美:不要在台海問題上犯歷史錯誤!
【中美關係】美國務院稱麥卡錫晤蔡英文符合政策 中國學者籲美:不要在台海問題上犯歷史錯誤!

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準備下月出訪中美洲時過境加州,並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晤,美國國務院回應稱,台灣地區高層過境美國,符合美國長年政策及與台灣的強健非官方關係,且議長有權決定與誰會面,形容「這不是新鮮事」。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Ned Price)在媒體簡報會上表示,站在國務院立場,蔡麥會晤的計劃由各自辦公室發言,而且蔡英文過去7年來,6度過境美國,美國的一中政策完全沒有改變,美國依然致力於受台灣關係法、美中三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指引的一中政策。普賴斯表示,台灣高層出現在美國不是什麼新鮮事,完全符合一中政策所述的現狀。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表示,中國嚴重關切蔡英文過境美國的計畫,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要求澄清。中方堅決反對美台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大陸政府和人民捍衛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決心,並批評「台獨」勢力是對台海和平與穩定的真正威脅。


江蘇省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李義虎受訪時呼籲美方,「不要在台海問題上犯歷史錯誤」。李義虎表示,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核心、最敏感的問題。中美關係建立在三個聯合公報的基礎之上,中國希望和美國建立新型大國關係,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不衝突、不對抗,但美國似乎不感興趣,反而把中國大陸視為競爭對手和主要的威脅。


外界憂慮,麥卡錫和蔡英文此舉,是否可能重蹈1995年李登輝訪問母校康乃爾大學的覆轍,導致中美關係破裂、台海緊張關係再掀波瀾?李義虎表示,希望美方「不要在台海問題上犯歷史錯誤」。


圖片來源:Ned Price@StateDeptSpox Twitter、中評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