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修例風波】2019年9.29金鐘衝突 19歲學生認暴動罪判入教導所
【反修例風波】2019年9.29金鐘衝突 19歲學生認暴動罪判入教導所

2019年9月29日有反修例示威者在港島遊行,其後演變成衝突事件,52人被控於金鐘道一帶參與暴動。其中一案的8名被告在開審前承認暴動罪,7人早前被判監30個月2星期至3年,餘下19歲學生黃德津今日(2日)在區域法院被判教導所令。暫委法官張志偉指案件嚴重,黃於案發時在前線組成傘陣,起了一定帶領作用,惟考慮到黃當時年僅16歲,易受社會氣氛影響,而教導所會有足夠品格培訓,對黃是恰當刑罰。


案中8名被告依次為23歲學生王益利、24歲周俊熙、19歲學生黃德津、28歲地盤管工韓偉傑、21歲學生李柏賢、23歲學生石家宇、21歳學生劉家豪及22歲學生呂昊峻,同被控於2019年9月29日在金鐘道一帶參與暴動。除黃以外,其餘人早前被判監30個月2星期至3年。


張官判刑時指暴動是嚴重罪行,而本案暴動規模不小,約500人在政總外聚集,癱瘓港島區核心交通,大量示威者投擲物品,示威者組成防線、抵擋警方驅散,形成攻防戰,有一定策劃和組織,而被告黃德津案發時戴着防毒面罩,他站在示威者前線,組成傘陣及手持磚塊,張官認為他起了一定帶領作用,在暴動中屬協助及鼓勵角色。


惟張官考慮到,黃案發時僅16歲、年紀尚輕,易受氣氛或他人影響,失去判斷力而犯下本案,而教導所會提供全面紀律訓練和有足夠品格培訓,對黃是恰當刑罰,故接納報告建議,判處教導所令。


案情指,2019年9月29日下午1時許,約2萬名示威者由銅鑼灣崇光百貨遊行到金鐘政府總部。至近4時,約200至300名黑衣示威者在政總外堵塞夏愨道。另有200至300人在統一中心外聚集,築傘陣與警對峙,期間不斷投擲汽油彈及硬物。兩伙群眾其後在政總外會合,在添華道、夏愨道及金鐘道以木板路牌等掩護,繼續投擲汽油彈、磚塊及石頭,使用巨型橡筋作投射器投擲硬物,並照射雷射光。


警方發射催淚彈及藍色水炮驅散示威者不果,政總內警員從夏愨道及添美道出入口衝出拘捕部份人士。示威者向金鐘道撤退,在近力寶中心投擲汽油彈及硬物,縱火焚燒路障。約5時半,示威者退至統一中心,另一批警員從樂禮街衝出及展開拘捕。8名被告當場被捕,全部穿深色衣物,戴護目鏡、防毒面具等防護裝備。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