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國家安全】第二屆「國家安全教育通通識校際挑戰賽」啟動 梁振英:國安教育有必要性、迫切性及現實意義 彭韻僖:虛假訊息會影響國家安全 鄧觀瑤:教與學需與時俱進 董吳玲玲:國安教育應持之以恆
【認識國家安全】第二屆「國家安全教育通通識校際挑戰賽」啟動 梁振英:國安教育有必要性、迫切性及現實意義 彭韻僖:虛假訊息會影響國家安全 鄧觀瑤:教與學需與時俱進 董吳玲玲:國安教育應持之以恆

青識教育發展中心與香港善德基金會於今日(15日)舉辦「國安教育教師專業發展座談」,並正式啟動第二屆「國家安全教育通通識」校際挑戰賽。大會邀得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擔任主禮及主講嘉賓,第十四屆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校長陳卓禧博士,第十四屆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律師會前會長彭韻僖律師,警務處前副處長任達榮擔任分享嘉賓,他們透過不同個案,介紹國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性,並剖析國安教育如何與青年連結,內容豐富及具實踐性,為全港教師帶來國安教育的全新視角。梁振英提到,國安教育有關政治安全在香港特別難教,因為有人總會唱反調,尤其是有人潛伏海外,伺機向青少年人洗腦。


是次活動由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新界校長會、九龍地域校長聯會及香港島校長聯會共同協辦,保安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教育局、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擔任支持機構,並得到香港齊心基金會全力支持,並由圈傳媒及HOY TV作為媒體夥伴,共同推動國安教育在香港有效而積極地實施。現場共有300人出席,包括各中小學的教師及校長,以及來自各區家長教師會聯會的代表們。


梁振英:有人潛伏海外向青少年洗腦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發言時表示,聞說國安教育在課室裏面十分難教的,但他認為首要做好國安教育,因為有其必要性、迫切性,以及有現實意義。現實意義,是因為在世界上,每個國家幾乎都要面對國家安全問題。而過去發生的事說明了香港在國安問題上,尤其是政治安全問題上的工作主要對象是青年學生。2019年發生的反修例風波,被捕及被定罪的人當中,學生是最大的一群,所以可見香港的教育界是出了事。


梁振英指出,政治安全更加難教,而且很難教得有效,因為有人總會唱反調。他表示,在網上找到英國有68個關注香港組織,加上美國、歐洲、加拿大、澳洲,以及中國台灣地區等,共有超過100個關注港人組識。而香港的學生當中,有多少至今仍然接觸這些網上的歪理、歪論?教師隊伍當中又有幾多仍在這些社交媒體上找尋他們思想上的憑藉?他續指,在香港和香港以外,潛伏著許多影響香港以至國家政治安全的人,既有在香港伺機而動,有些離開香港的人就算不能當面向青少年洗腦,但在網上依然十分活躍。


梁振英又指,在香港教國家安全法另外一個難教的原因,是因為香港人缺乏國家意識和國家認同。他指香港近代才脫離英國的殖民管治,因此香港人的國家觀念薄弱。他指出,教師和同學當中,有幾多人當自己的國籍是一個方便的身份,這是缺乏國家觀念的清楚寫照。他認為,要同學們知道自己是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必須要有這個國家意識。梁振英亦表示希望日後有機會和學生一起上課,分享維護國家安全裏面關於政治安全的責任。


在分享環節中,梁振英指出,一些青少年要求特首由一人一票選出,又不想按《基本法》由選舉委員會或提名委員會提名後普選產生出來,他認為要清晰教育下一代:香港是一個中央管轄下的地方行政區,不是一個獨立的國家,行政長官高度自治的權力來自中央的授權,因此要中央任命,但其權力並非東京、紐約、巴黎、倫敦等地方市長所能比擬。


彭韻僖:網上世界並非無法無天


香港律師會前會長彭韻僖表示,大家要知道在網上世界並非無法無天,所做的一切其實都是有迹可尋,所以必須要守法,否則「終於有一日會捉到你」。她又指,大家經常說是「假新聞」,其實就是虛假訊息,而現實世界上有很多虛假、造假的訊息,可能會影響到人因此去做一些錯誤的事,這是很危險,所以不同國家如新加坡,都會立法規管這些虛假訊息。她以氣象法為例,在內地和日本都有,如地震、水災等相關訊息,一旦被人造假,都會是很危險,甚至影響到國家安全。她最後提醒市民,如果收到訊息,別隨便在網上點讚或轉發,因為可能會犯法,故大家在網上要小心和守法。


鄧觀瑤:教育界要繼續重視國安課題


靑識教育發展中心主席鄧觀瑤表示,今年已經是第二年舉辦「國家安全教育通通識」校際挑戰賽,而國安教育在香港來說則是這兩三年才正式開始。他指出,青識作為第一間民間機構去做這方面的推廣工作,在第一屆比賽時,要將這個重要課題以深入淺出方式向社會介紹,惟當時社會比較缺乏這方面的資訊和資料;不過,經過一屆之後,如今國家安全範疇已由6個增加到16個。他又認為,無論是教育界、老師,還是學生,都需要因事制宜,與時俱進,將一些案例重新消化、重新演繹、重新學習,令他們對國家安全這個延綿不絕的題目,繼續重視下去。


董吳玲玲:用不同新方式引領青少年注意


善德基金會主席董吳玲玲表示,善德基金會致力培養年輕人的正向思維和正確的法治觀念。而在不同的時代,國家安全都會有新事物,值得去注意,因此,她相信應該持之以恆,用不同新的方式、方法或者事物,例如引導、引領以及引起青少年注意,而國家安全涵蓋很多領域,所以要不斷加強這方面的引領與教育。


任達榮:韓農示威是日後暴力示威「分水嶺」


作為分享嘉賓,警務處前副處長任達榮在警隊服務香港37年間曾處理無數遊行示威行動,大部分都是以和平方式進行,惟2005年在香港舉行的世界貿易組織第六次部長級會議期間,來自南韓的農民卻以暴力抗爭。他形容韓農示威是日後暴力示威的「分水嶺」,因為激進人士所用的手段逐步升級,在2014年佔中、2016年旺角暴動,以至2019年反修例「黑暴」情況,韓農用來攻擊執法人員的技巧,特別是在反修例事件中,全部都出現了。而這些暴力手段帶給年輕人一個壞影響,正正是他們「有樣學樣」。他又指這些示威對社會帶來動盪,也威脅到社會安全,並認為自由及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惟表達自由與維護法治要有適當平衡,「沒有一個人能夠在法律之上,任何一個權利與自由都不能」,這也是全球法律實踐的通例。


陳卓禧:國安教育慢不得也急不得


另一位分享嘉賓、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校長陳卓禧表示,經過2019年「黑暴」事件,令大家都有很深刻的教訓,有不少青少年被誤導,最終被判入監,形容事件令教育界很痛心,更了解到國安教育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他認為,國安教育的最終目標,是要令青少年有維護國家安全的自覺性,即是當遇到某些場面或場合,會覺得危害到國家安全,就會作出一些恰當行動。他又指,國安教育、國民教育、國情教育等等都是慢不得也急不得,慢不得的意思是現在不能再遲,要即時啟動,而且教育自幼開始、越早越好。急不得則是因為要培養感情,故不能急躁,亦不能生硬,更不能簡單粗暴,一定要潛移默化、潤物無聲,需要有過程、長期去做。他舉例指香港專業進修學校為了落實培育學生愛國精神,特地安排在校內舉行升旗儀式,更訓練了一支由對國家民族感情較深的學生所組成的升旗隊。


出席活動的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三中學老師楊錦偉表示,同學們以往看教科書比較沉悶,通過比賽,有了挑戰和競技元素,學習時都會很落力,亦會主動去做資料搜集。他認為,這種方式比起課堂講理論,更容易讓學生吸收國安知識。


2020年青識與善德基金會合辦第一屆「國家安全教育通通識校際挑戰賽」,共有173間中學、76間小學參與,而線上問答比賽平台「智多分雲問答」在比賽期間錄得超過140萬瀏覽次數,各校參賽人次超過13萬。而今年第二屆校際挑戰賽已於2022年12月開始,為期4個月,通過問答比賽,增進學生對總體國家安全觀、16個安全範疇的概念認知,更通過內地、本港及海外不同案例,開闊學生眼界及視野之餘,讓學生了解國家安全與港人生活是息息相關。現時已有131間中小學報名參加,線上個人賽將於2月17日截止,而2月27日至3月17日將開展線上校際晉級賽。第二屆「國家安全教育通通識校際挑戰賽」暫定於2023年3月下旬舉行總決賽及頒奬禮。


香港齊心基金會亦聯同HOY TV一同製作16條全新視頻系列 《國家安全多角度》,在全球搜尋案例,以較輕鬆手法介紹16個安全領域,令大家容易理解國安教育,將於4月中於HOY TV 77台播放。


原圖:港人講地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4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