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事實、講道理】新舊立會議員反駁英政客抹黑 梁振英:香港回歸後多方面比英國好 譚惠珠:97後議會比英治時期更民主 葉劉淑儀:選舉改革後立會恢復理性
【擺事實、講道理】新舊立會議員反駁英政客抹黑 梁振英:香港回歸後多方面比英國好 譚惠珠:97後議會比英治時期更民主 葉劉淑儀:選舉改革後立會恢復理性

英聯邦議會聯會英國分會(The Commonwealth Parliamentary Association, UK),早前突然以所謂「香港情況惡化」、「政治多元及參與嚴重侵蝕」為由,撤回香港立法機關參加西敏寺研討會(Westminster Seminar)的邀請。為駁斥英方惡意抹黑及失實評論,由香港齊心基金會、《中國故事》KOL聯盟於今日(10日)聯合舉辦一場題為「香港立法會——過去與今天」的英語研討會,由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臨立會議員梁振英,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前立法局議員譚惠珠,行政會議召集人、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以及簡慧敏、周浩鼎、陳穎欣、何敬康、李梓敬等新舊立法會議員擔任講者,闡釋今日香港的立法機關,特別是在2020年完善選舉制度之後,如何比港英年代更民主、更有代表性。



梁振英:「一國兩制」下香港享有高度自治


梁振英在發言中引用《中英聯合聲明》中的正文,當中提到立法的内容只有一句「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他指《聯合聲明》的正文沒有説明立法機關的產生辦法,形容「這一點不奇怪」,因爲英國管治下的143年裹,香港立法局成員從來都是由英國總督任命而沒有經過任何形式的選舉產生,直到1985年當英國人知道他們將在1997年離開香港時才開始部署選舉;在1985年,只有部分立法局席位通過選舉產生,而且是功能組別選舉,立法會的普及和直接選舉也是直到1991年才出現,這時已是英國管治香港的第149年,而6年後他們就將撤出香港。即使到1991年那年,也只有部分席位是選舉產生的。


梁振英指英聯邦議會聯合會英國分會聲稱香港「情況惡化」及「嚴重侵蝕政治多元和參與度」是極其虛僞。他指英國政治制度,包括國會在內的失效已是世界公認的事實,例如隨處可見的「脫歐」變成「後悔脫歐」、經濟蕭條、公共財政緊絀、各行各業到處罷工、高企和持續上升的犯罪率、瀕臨崩潰的醫療系統、老舊失修的基建等等,而在上述的種種問題中,香港自從成為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後,做得比英國好得多。


他稱,也許一開始,香港兩名立法會成員就不該被邀請參加2023西敏寺《有效國會》研討會,因爲香港立法會並不是一個國會,它從來都不是;英文Legislative Council 「立法局」這個名字是在英國155年管治香港期間產生、後又被香港特區政府沿用的,這恰恰説明它的地方性而非國家性質。


梁振英指香港在脫離英國管治後並沒有成爲獨立的主權國家,而是成爲中國轄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實行的是地方性民主,所有地方性民主,比如倫敦、紐約、東京的民主,都只能產生地方性的、有限權力的地方政府。然而香港的行政長官及其領導的特區政府卻擁有更大的權力,實現在「一國兩制」原則下香港享有的高度自治,這種額外的權力並非單純由香港居民授權的結果,本地居民授權的結果只能產生諸如倫敦市長這樣的權力,額外的權力是來自北京的中央人民政府的授權。他指這就是行政長官要由中央人民政府實質任命的原因,也是《中英聯合聲明》中所列明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在當地通過選舉或協商產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而英國早已同意此安排。


梁振英表示英方相關機構人員還有整整一個月的時間可以好好學習《中英聯合聲明》,強調如果任何人還想鸚鵡學舌、重覆「中國違反聯合聲明」的無端指控,「他們最好根據具體條文擺事實」。


譚惠珠:港人在回歸後才真正享有民主權利


譚惠珠在研討會上列出了多項條文,從四個方面解釋本港立法機關在《基本法》保障之下,當前遠比英國殖民統治的時候強大和民主得多,而港人對立法機關擁有普選權,說明了香港人的選舉權是中央人民政府和《基本法》賦予,與英國無關。


譚惠珠指出,首先,英國在香港實行由總督代表英國女王的專制統治,總督由英國女王任命,只有英國女王可以罷免總督,而在《基本法》之下,特別是第七十三(九)條載列彈劾行政長官的程序,倘若彈劾案獲所規定的大多數立法會議員通過,就必須報請中央政府決定;第二,港英政府在殖民统治中不實行普選,而《基本法》訂明了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全部議員最終由普選產生的目標,「普選與英國政府或《中英聯合聲明》無關,這是中央政府透過《基本法》賦予給我們。」


她又指,《英皇制誥》規定總督可以設立立法局作為輔助總督為香港進行立法的機構,但在1985年以前,議員的任命是經過英國政府批准後由總督作出的,直到1985年《中英聯合聲明》簽署後,港英當局才迅速提出立法局選舉,而今天香港的立法會議員都由選舉產生,並無委任議員,行政長官也無權決定立法會議員的人選。 


譚惠珠還提到,女王可以通過總督廢除香港法律,立法權則保留給王室。行政與立法之間的「制衡」在英國殖民統治下是不允許的,然而在《基本法》是有所規定的,例如《基本法》第五十條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如拒絕簽署立法會再次通過的法案或立法會拒絕通過政府提出的財政預算案或其他重要法案,經協商仍不能取得一致意見,行政長官可解散立法會」。


葉劉淑儀:完善選舉制度後立法會恢復了秩序


葉劉淑儀既是議會文化「由亂到治」的見證者,更是親歷者。她說,在完善選舉制度之前,反對派發現可以通過煽動社會對國家仇恨來贏得選票,就化身反華分子,包括反對國民教育、國歌法、「一地兩檢」,不擇手段地抹黑國家。


而在完善選舉制度之後,葉劉淑儀表示,立法會恢復了秩序,不會再有人阻撓議事、進行「拉布」,不會再有人訴諸肢體暴力,不會再有人扔香蕉、玻璃杯,或者搶奪官員文件。近期,立法會完成了多項對社會非常重要的工作,比如通過《2021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通過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的修訂條例草案、通過修訂《版權條例》。


葉劉淑儀指出,目前,議會正在審議《2022年發展(城市規劃、土地及工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主要包括六條法例,分別涉及城市規劃、收回土地、土地徵用、道路工程、鐵路,以及填海工程,以加快土地供應,回應社會對房屋及經濟發展的需求。她強調,如果沒有實施《港區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香港是不可能有絲毫機會達到這個目標,「立法會已經恢復理性和功能性,對香港的未來是非常好的」。


李梓敬:一起說好中國故事


在上月被撤回訪英邀請的立法會議員李梓敬,今日在研討會上擔任主持人,並在開場發言中譴責英聯邦議會聯會英國分會的決定「兒戲」,其所謂「形勢惡化」的指責是毫無根據的,也是對香港已強化的政治制度的公然誹謗。因此,為了回應英聯邦議會聯會英國分會的不公允評論和決定,香港齊心基金會和《中國故事》KOL聯盟決定舉辦自己的香港立法會研討會。


李梓敬又質疑,英國殖民統治香港的時候,為何沒有落實議會民主制度。強調英聯邦議會聯會英國分會這次撤回邀請「不會打擊到我們的士氣,反而會鼓勵我們做更多的事情,今天的研討會只是一個開始。」


李梓敬又指,隨著西方政客更加堅定地試圖破壞中國的發展,相信未來將會有更多針對中國的不實指控。他呼籲社會各界加入他們,越來越多人士一起說好中國故事。


李梓敬坦言,「作為香港的立法會議員,我會繼續尋找不同的機會,正面地多講中國和香港,讓世界聽到我們的真實故事,讓他們知道我們的一切。」


簡慧敏:英方懼怕聽到香港立法機構真實故事


同樣被撤回訪英邀請的簡慧敏,在會上批評英方這個決定可能是出於恐懼,懼怕聽到香港立法機構的真實故事。


簡慧敏以3個「P」來說明本港完善選舉制度的意義。第一是專業(Professionalism),在完善選舉制度心後,不少在各自領域有遠見卓識、經驗豐富的傑出專業人士加入了立法會,大大提升了立法會的整體工作質素;第二是愛國主義(Patriotism),展現了「愛國者治港」的真面目,如今的立法會議員都是富有激情和能力的議員,他們能真正履行立法會職能,使香港能夠忠實於憲法和《基本法》規定的「一國兩制」的初心;第三是生產力(Productivity),今天的立法會不再拖延議事,集中時間和精力按照《基本法》履行立法職能,為推動香港重回國家舞台發揮作用,「單看這三個『P』,我們已經看到並將繼續看到香港有史以來最具效率的立法會,任何理智的人都不會說香港立法機構沒有效率」。


周浩鼎:在「一國兩制」下活得比英治時期好


周浩鼎在演講中提到西方專家和政客們喜歡比較香港在英國殖民統治下的時期和現在,而他們往往歪曲事實,謊稱「一國兩制」下的香港變得越來越糟。他直言正是這些謊言和抹黑誤導了所有人,久而久之更會對中國產生偏見,錯誤認為香港受到中央政府的威脅。他指事實往往可以在數據中反映,並舉例香港在1997年的本地生產總值(GDP)為27330美元,而在2021年則為49000美元,幾乎是25年前的2倍。


周浩鼎指在「一國兩制」下,香港25年來不斷發展和壯大,在內地支持下更度過了許多包括全球金融危機以及新冠疫情等挑戰;反觀英國政府在兌現對民眾承諾方面看似沒有達到公眾期望,特別是英國脫歐對經濟造成了毀滅性影響,以及惡性通貨膨脹對草根階層的傷害等。他形容英國現目前只能依靠BNO簽證「騙局」,從香港人「吸錢」來支撐其國家經濟;又不時發表詆毀香港的言論或行動,以轉移部分公眾對英國當局差劣管治的視線。


何敬康:撤回邀請決定是虛偽行徑


何敬康在演講中表示,對英聯邦議會取消邀請立法會議員參加全球議會民主研討會的決定表示強烈不滿,指這種歧視行為體現了虛偽和雙重標準,該會鼓吹的所謂議會民主,卻剝奪香港代表參與民主對話的權利,形容這是虛偽的行徑。


他指有關方面撤回邀請的決定,明顯與香港局勢無關,形容這是英方試圖對一個不再統治的地區施加控制,形容這決定是對權力的嚴重濫用,與所謂議會民主背道而馳。他指隨著中國繼續鞏固其作為經濟和軍事大國的地位,英美政客將越來越謹慎;當西方國家無法與中國競爭時,便會訴諸政治和排外策略,而這些均令人感到難以置信和失望。


他強調英國需要停止這些「遊戲」、尊重香港立法會議員的權利,更必須承認他們永遠無法完全控制整個世界,而唯一出路是各方以尊重的方式進行溝通。


陳穎欣:今日立法會更多元化


陳穎欣以自身參選經驗,分享本港在完善選舉制度之後,選舉氣氛如何回歸理性:我在2019年進行競選活動期間曾遭受暴力和生命威脅。而在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之後,我很高興,參加選舉不用再擔心自己的安全。


作為女性立法會議員,而且是最年輕的立法會議員,陳穎欣指出,從統計數據來看,今日的立法會更多元及參與度更高。今日立法會的女性議員比例較以往高,議員的平均年齡則下降。更重要的是,今日立法會看到了更多元化的代表,以及有更多的青年參政,這有助於立法會解決市民的關切。單是去年,立法會通過了30項議員議案,而在完善選舉制度前的2019年,立法會幾乎沒有通過任何議案,處於癱瘓狀態。


她又認為,既然英方對本港有這麼多誤解或偏見,更應該促進溝通,而不是阻止溝通。她感謝香港齊心基金會迅速組織這次研討會,讓他們有機會澄清誤解、傳遞真相。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6
心心眼
5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