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安全】倡「一刀切」禁海外律師參與國安案 譚耀宗:修例不用諮詢公眾、對國安有好處大家都會支持
【國家安全】倡「一刀切」禁海外律師參與國安案 譚耀宗:修例不用諮詢公眾、對國安有好處大家都會支持

黎智英就國安案聘用海外大狀一事,全國人大常委會上月釋法,闡明不具執業資格的海外律師擔任國安案辯護人,應當取得特首發出的證明書;倘香港法院沒向特首提出並取得證明書,國安委應對該等問題作出判斷和決定。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接受《星島日報》專訪時表示,日後《法律執業者條例》的修訂,理應「一刀切」禁止海外律師參與國安案件,亦不須再作公眾諮詢。


國安委本周三(11日)開會表明,支持政府盡快修訂《法律執業者條例》,處理海外律師能否參與國安案件的問題,但沒有說明如何修訂。譚耀宗認為,應該一律禁止海外律師參與國安法案件:「在這個個案(黎智英案)就不批(海外律師參與)的了,我相信,不然也不需要做這麼多程序出來。以後類似情況應該就不會批,法律寫得清楚,就沒有『批不批』的問題,依法律做就行。」 


譚耀宗又認為修例不用諮詢公眾:「社會先前有很多討論,很多意見都說不應該(海外律師參與國安案件)。如果做的事情對國家安全有好處,我相信大家都會支持。」 


有外媒報道,黎智英法律團隊和英國外交部官員會面,更求見英國首相辛偉誠,要求介入案件,尋求讓黎智英獲釋的方法。譚耀宗批評英國政府在此案無角色,「如果他(英國首相)出手 ,那是干預香港司法獨立,我們所有事都是按香港法例和司法程序進行,全部是合憲合法,外國政府不應該干預。香港的案件,就按香港的法律來做,向英國政府投訴是沒有用的。」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則認為,不應「一刀切」拒絕所有外國律師,需衡量甚麼情況下會危害國家安全。他昨日(12日)出席智庫組纖「民主思路」舉行的「七周年籌款晚宴」時表示,目前為止,見到有些律師將國安案件政治化,甚至要求外國政府介入香港司法案件。他又說,最終如何,要看國安委的決定,這方面希望外界對政府給予耐性。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