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修例風波】狄志遠引述警方:目標於2月內完成逾6千個案調查 存在「銷案、繼續調查、檢控」三種處理可能性
【反修例風波】狄志遠引述警方:目標於2月內完成逾6千個案調查 存在「銷案、繼續調查、檢控」三種處理可能性

反修例風波中被捕人數逾萬,當中約7千人被捕而未被起訴。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上月中向立法會議員表示,數周內會完成其中6千多人的調查,並決定是否起訴。新思維主席、立法會議員狄志遠今日(1月4日)約見警務處處長蕭澤頤,討論被捕者的調查情況。狄志遠會後引述蕭澤頤指,警方的目標是在2月內完成調查,確認這6千多人「銷案、繼續調查、檢控」3種可能性。


狄志遠引述蕭澤頤指,事件中合共有約1萬人被捕,當中約1千人個案已經完成處理,近3千人正在走審訊安排,大概6千多人個案在處理當中。狄志遠再追問6千多個案何時了結,蕭澤頤的說法是「再一次逐個逐個審議如何跟進,希望在2月內處理完6千多個個案,希望有一個清楚的處理方案,是檢控、繼續調查或是銷案,視乎個案而有不同。」


狄表示,警方未有具體數字透露有多少人可能被銷案。他又指,處長沒有正面回應是否會「寬鬆對待」,但狄志遠指:「根據我的閱讀,他有這個態度。」狄提到,由於不便透露太多流程,蕭澤頤沒有明確交代會否通知涉案人及家屬個案的跟進結果,但據新思維的理解,將會有相關安排。


狄志遠又說,6千多個未完結案件中,他希望九成以上能有結論,是檢控或撤案,又指理解有特別個案需額外時間處理,「但如果超過10%,我會好驚訝。」


一同與警方會面的新思維副主席黃俊瑯說,未完結個案中有約900個涉及理大衝突,處長指案件有不同程度或類型,警方將「case by case」檢視,新思維已表達意見,因見不少青年並非直接參與衝突或有暴力行為,希望他們能得到寬鬆處理。


狄志遠指,警方與新思維在大方向上有共識,是要幫助年輕人盡快融入社會。他引述蕭澤頤指,少年警訊可供年輕人參與,增強他們對社區有更多歸屬感,同時鼓勵他們多提供意見、參與倡議。


他透露,與會的除了警務處處長,還有兩位助理處長及一位刑事總部高級警司。被問及有否向保安局了解事件,他表示都有跟進,但始終警方是執行者,直接溝通也方便,又稱「2月好快就到,到時唔得再搵(保安局)局方。」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1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