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青年】政府公布《青年發展藍圖》提出逾160項具體措施 麥美娟:將成立青年網絡、建立青年人才庫
【凝聚青年】政府公布《青年發展藍圖》提出逾160項具體措施 麥美娟:將成立青年網絡、建立青年人才庫

政府今天(20日)公布《青年發展藍圖》,是政府首份針對青年發展工作的文件。《藍圖》提出6大工作方針,包括頂層領導、凝聚力量;傳承愛國愛港精神,增強家國情懷;針對多元發展需要;推動全人發展;對青年抱有積極態度,提升青年參與,以及與時並進。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表示,日後將成立青年網絡,凝聚青年,為參與過政府資助的實習及交流活動的青年,提供跟進工作,建立青年人才庫。


藍圖提出超過160項具體行動及措施,透過教育,就業,住屋,社會服務與參與,為全港215萬名12至39歲青年提供協助。政府將動用約1億元,加強青年人的生涯規劃,培養正向思維。


具體的行動和措施包括4個篇章,其中在《探索篇》中,包括推動國民和國家安全教育,強化民族自豪感;加強法治意識,弘揚《憲法》及《基本法》精神等。《希望篇》包括支持多元事業發展,提供入行和發展機會;提升青年就業能力,提供不同行業的培訓課程等。


此外,為解決青年住屋難的問題,港府將繼續覓地建屋,滿足不同人士包括青年人住屋需要,《藍圖》表明當局將在2023/24財政年度的賣地計劃再度推出「港人首置」項目,助更多青年置業。《藍圖》指,過去申購「首置」單位逾8成半是40歲或以下青年。同時,政府會推出「青年宿舍計劃」,將酒店和旅館轉作青年宿舍用途的資助計劃」,目標5年內提供額外約3000個宿位。


《自強篇》包括優化青年福利服務,配合青年發展;培育正向思維,每年舉辦青年節等。《建設篇》包括開放18區青年社區建設委員會和地區青年發現及公共教育委員會,供青年人自薦參與;建立以青年人為本的手機App,發放多元青年發展項目資訊。 


為了有效推動和落實具體工作,局方將推出一系列措施加強內部統籌及強化執行機制。第一,會優化青年發展委員會,強化青發會的跨局跨界別統籌角色;第二,推動政策局協作,推動和協調相關政策局在其政策範疇下落實《藍圖》內提出的措施,並會就落實情況和成效措標開展定期監察及評估;第三,設立青年專員一職,統籌並聯繫各界,共同推動青年工作;第四,製作青年儀表板,就青年人關注的議題搜集資料及數據,讓政府部門在制定政策時參考,掌握青年人脈搏;第五,會就《藍圖》聆聽各界意見,與青年人及持份者保持聯繫,並按需要更新版本。 


麥美娟表示,當局會從小加強青年的家國情懷,維護《憲法》和《基本法》,說好中國和香港故事,並會加強生涯規劃,讓青年完成學業後能發揮所長,實現夢想。她強調新一屆政府的青年工作不會再碎片化,而是長期持續,讓青年得到栽培。


麥美娟指,不會以數字作為成功與否的指標,而當局亦會設立青年專員,適時更新《藍圖》。她指,每年有7萬多名青年參加不同的交流及實習活動,認為應該將他們凝聚起來,建立青年網絡,之後不斷提供培訓及實習計劃,希望栽培他們成才,長遠建立一個青年的人才庫,為青年提供機會。


被問到《藍圖》欠缺措施協助2019年社會事件的青年與政府復和,是否反映政府不理會與政府持不同意見的青年。麥美娟表示,《藍圖》強調包容性和公平性,即使是曾犯事的青年,來自不同背景,不同種族的青年,只要符合各個委員會的條件,都可以參與。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