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煽動】18歲兼職男侍應認網上發布涉煽動侮辱國歌及國旗帖文 還押至12月中判刑
【網上煽動】18歲兼職男侍應認網上發布涉煽動侮辱國歌及國旗帖文 還押至12月中判刑

18歲男兼職侍應自2022年起,多次在不同網上平台持續發布具煽動意圖的帖文及留言,並故意發布侮辱國歌和國旗的圖片,被控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侮辱國歌及國旗共4罪。國安法指定法官、總裁判官蘇惠德今日(23日)於西九龍裁判法院裁定所有控罪均沒有超出檢控時限,和整體行為是持續發生於香港的司法管轄區內,其後被告認罪,並還押至12月14日進行判刑,以待索取教導所及心理醫生報告。


蘇官表示,考慮辯方的陳詞後,指出被告的煽動言論均沒有超出法例上的檢控時限,同時其整體的行為是持續性,發布對象為香港市民,認為相關情況是發生於香港的司法管轄區內,因此裁定就時效性及境外法律效力並不構成法律爭議。


辯方求情提到,被告現時年僅18歲,第一次發布相關帖文時更是16歲,加上他第一時間認罪,有悔意,明白案件的嚴重性,望法庭建基於被告的年紀,考慮索取更生中心報告,並能夠判處社會服務令了事。蘇官指,將案件押後至12月14日作判刑,以索取教導所及心理醫生報告,期間被告須還押懲教署看管。


案情指,案發期間被告在LIHKG、Discord及YouTube開設帳戶,包括以「金盤洗腳」及「無趣靈魂」等為名,在28個月內持續發布共29則內容,以口號宣揚香港獨立,及呼籲網民對中國內地人抱有敵意,並詛咒他們死亡或重傷。另被告在LIHKG發表經篡改後的國歌歌詞。


案情續指,被告亦在YouTube製作影片供公眾人士觀看,尤其是香港市民,當中的國旗5粒黃星則被5個粗口字取代,並以國歌旋律配上同一條男聲伴唱整首歌。2022年9月27日,被告在其住所被警方拘捕,及搜獲用作發布帖文的iPhone、iPad及電腦,並在警誡下稱「3個平台都係我,3個平台內容都係我製作,不過我記得當時唔係香港」。


被告徐凱駿被控於2020年5月28日至2022年9月27日,在香港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即在LIHKG、Discord及YouTube提供及或持續提供陳述、相片、片段和圖片,具意圖引起憎恨或藐視中央及或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或激起對其離叛;激起香港居民企圖不循合法途徑促致改變其他在香港的依法制訂的事項;引起對香港司法的憎恨、藐視或激起對其離叛;煽惑他人使用暴力;慫使他人不守法或不服從合法命令等。


他另被控於2020年6月12日至2022年9月27日期間,意圖侮辱國歌,而故意發布經篡改的國歌歌詞;在2020年9月10日至2022年9月27日期間,意圖侮辱國歌,而故意發布以任何方式侮辱國歌的情況;以及在2021年10月8日至2022年9月27日期間,意圖侮辱國旗,而故意發布以塗劃或玷污國旗或其圖像的方式侮辱國旗的情況。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