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中醫藥】「湘贛粵港澳中醫藥全產業鏈協調同發展聯盟」成立 梁振英出任顧問:冀打造跨國中醫藥產業發展中心
【推動中醫藥】「湘贛粵港澳中醫藥全產業鏈協調同發展聯盟」成立 梁振英出任顧問:冀打造跨國中醫藥產業發展中心

「助推湘贛粵港澳中醫藥產業協同發展聯盟」(下稱聯盟)今日(16日)在湖南郴州舉行啓動儀式,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專程北上出席並見證《助推湘贛粵港澳中醫藥產業協同發展框架協議》和《湘贛粵港澳中醫藥全產業鏈協同發展合作框架協議》的簽署,全國政協委員、前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醫生代表香港簽署相關協議。梁振英致詞時表示,這個由三省兩特區組成的聯盟,要敢於創新、勇於擔當,為推動中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他又提出三項意見,冀推動湘贛粵港澳地區打造成為全國乃至跨國的中醫藥產業發展中心。


在啟動儀式前,來自五地的相關單位舉行了助推湘贛粵港澳中醫藥產業協同發展聯席會議。會上通過了聯盟框架、聯盟章程、聯盟組織機構負責人建議名單和郴州共識等文件,推選了劉良院士擔任聯盟主席,梁振英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黃璐琦院士則擔任聯盟顧問。


梁振英在致詞時指出,中醫藥是中華民族原創的醫學科學,為中華民族作出了卓越貢獻,也對世界文明進步產生了積極影響,未來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潛力。他認為,大家要認識到,中醫藥的發展正面對西醫藥的競爭,在中成藥市場也將面對西方大藥廠的競爭。


他認為,在國內國外之間,香港和澳門可以作為中醫藥在認知、形象、品牌、技術和「一、二、三產」(即農業、工業、服務業)全面的超級聯繫人,而湖南、江西、廣東三省中醫藥材資源豐富,產業基礎良好,同為首批獲准建設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範區的省份,因此,五方協同發展中醫藥產業是客觀條件所在、共贏之舉。


他又提出三項意見,一是以二十大精神為指引,推動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中醫藥具有鮮明的文化屬性,是優秀的文化資源,面對西醫藥的競爭,我們要講好中醫藥的故事,講故事要循證,要實事求是,也要講究講故事方法和技巧。


二是以科技為引領,擴大中醫藥市場,走向世界:中醫藥標準是創新發展的根本,佔有國際通用標準這個制高點,才能弘揚中醫藥,要佔有這個制高點,要靠科技,更要靠長期累積得來和長期保護好的公信力。


三是以全產業鏈為重點,推動打造世界中醫藥產業中心:中醫藥產業鏈範圍廣、鏈條長、關聯性大、融合度高、新業態多,涉及一、二、三產業全過程。一產主要包括中藥材種養殖生產和產地加工;二產包括中藥飲片炮製加工、中成藥生產、中醫藥大健康產品生產;三產包括商業化的第三方的檢測驗證服務、市場推廣、物流運輸、國內外大宗商品貿易、批發零售、中醫藥健康服務業、中醫藥健康旅遊業等諸多領域。


梁振英今晚在社交媒體發文,稱二十大報告提到「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他表示,湖南、江西、廣東都是首批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範區,而香港是中醫藥重要的傳承、創新和發展中心,多年來在中醫藥研究、產業化、標準化的成績有目共睹。今次三省兩特區攜手,共同推動中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是區域協調發展的一大創新,也是「一國兩制」生命力的體現。


他表示,「聯盟」的成立得到三省政協和中醫藥管理部門的全力支持,分別設立聯席會議和工作聯絡機制。 未來將建設四個中醫藥發展合作中心,包括中藥材種植、科技創新、產業化和商貿合作,以及設立中醫藥產業發展基金。


梁振英又指出,他早前與一眾專家和企業界朋友在香港成立了非牟利組織「中醫藥全產業鏈香港中心」(下稱中心),推動「聯盟」建設和參與工作,「中心」是其成立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基金會」下面的一個單位。而高永文醫生則是「中心」的主席,梁振英則是理事之一,高永文醫生今天代表香港方簽署了五方合作的框架協議。


最後,他表示香港作為國際貿易中心,將牽頭建設中醫藥商貿合作中心,充分發揮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的角色,聯動中醫藥產業鏈各環節,真正做到習主席要求的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新時代使命下,香港需要做、可以做、值得做的還有很多,現代化的中國需要有現代化的中醫藥產業。


圖片來源:梁振英Facebook、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
好正
6
心心眼
5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heart:️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smiley: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