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拜會】王毅:中美元首會面達到明確意圖、劃清紅線等目的
【習拜會】王毅:中美元首會面達到明確意圖、劃清紅線等目的

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一(14日)在印尼巴厘島與美國總統拜登會晤後,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向媒體介紹情況時表示,中美元首面對面會晤交流全面、達到了深入溝通、明確意圖、劃清紅線、防止衝突、指明方向、探討合作的預期目的,亦創下了三個「首次」,這是中美元首三年來首次面對面會晤,是拜登總統執政後兩位領導人首次面對面會晤,也是中美各自完成今年國內重大議程後兩國最高領導人的首次互動。


王毅指出,兩國元首今次會晤,首先是明確了一個方向,就是要防止中美係脫軌失控,找到兩國正確相處之道;二是確定了一個框架,就是共同探討確立中美關係指導原則,或稱戰略性框架;三是啟動了一個進程,就是將兩國元首重要共識落到實處,管控及穩定中美關係。


王毅強調,中方有自己長期堅守的原則及底線,不會屈服於任何霸權霸凌,美方應停止對華打壓、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停止損害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同中方相向而行。其中在台灣問題上,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出,會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前景,但若出現《反分裂國家法》規定的三種情況,中方必將依法行事。中美亦應努力令合作清單越拉越長,不是越縮越短。


王毅指,在烏克蘭問題上,習近平強調,開展對話談判,和平解決危機是當務之急,核武器用不得、核戰爭打不得,應該防止亞歐大陸出現核危機,還應該共同努力確保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避免出現更大規模人道危機,中方始終站在和平的一邊,將繼續勸和促談;而在朝鮮半島核問題上,王毅稱,習近平強調應該正視朝鮮半島問題的癥結所在,堅持均衡解決各自關切,尤其是朝方的合理關切。


王毅稱,中美元首同意,雙方團隊可以就宏觀經濟政策、兩國經貿等問題進行對話,共同努力推動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取得積極成果;協調落實在公共衞生、農業領域形成的兩份合作文件,鼓勵支持開展中美人文交流,擴大各領域人員往來,持續開展中美聯合工作組磋商,解決更多具體問題;習近平指出,事實一再說明,不能簡單用競爭定義全部的中美關係,合作始終是中美兩國的最好選擇,中美合作有利於各方,開闢的是中美雙贏、世界共贏的未來。


王毅又指,兩國元首同意繼續保持經常性聯繫,同時責成兩國外交安全團隊持續開展戰略溝通,跟進他們討論的重大問題,落實他們達成的共識。


在「習拜會」後,白宮發表聲明指出,布林肯將造訪中國「進行他們的後續討論」。一名沒有透露姓名的國務院高層向傳媒證實,兩國正安排布林肯的訪問,初步計劃在明年初成行。


布林肯訪華若成行,將是自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之後首位訪華的美國最高外交官員。蓬佩奧於前美國總統特朗普時期擔任國務卿,曾於2018年短暫訪華。之後,兩國關係緊張,除了美國氣候特使克里曾訪問中國外,再沒有美國高層到訪中國。而在2019年新冠疫情暴發後,中國採取嚴格的入境防疫政策,也影響到外國政府高層人員到訪中國。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