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黨之爭】美國中期選舉決戰:民主黨勢危、拜登或淪「跛腳鴨」 料特朗普宣布捲土重來
【兩黨之爭】美國中期選舉決戰:民主黨勢危、拜登或淪「跛腳鴨」 料特朗普宣布捲土重來

舉世矚目的美國中期選舉今日(8日)舉行,民主黨國會選情告急,寄望黑人和年輕選民會湧出來投票,挽救選舉免於潰敗。投票前夕的多項民調顯示,現時在眾議院佔過半數的民主黨很大機會喪失多數議席,共和黨也有機會掌控參議院。


美國中期選舉是指在總統任期第二年11月進行的定期選舉,每4年一次。其中,國會兩院的選舉是重頭戲。今年,國會眾議院全部435個席位和參議院35個席位將面臨改選。同時,50州中的36州將重選州長,數千個地方行政、立法機構席位也將改選。


目前,在眾議院,民主黨目前以220多數議席,領先共和黨的212席。參議院則是各佔50席,但參議院議長、即民主黨副總統賀錦麗可投下關鍵一票,打破平衡。


傳統上而言,中期選舉被視為對現任總統過去兩年執政的一場「期中考試」。而從歷史規律來看,主掌白宮的政黨在中期選舉中往往會受挫。這幾乎成為美國政壇的一大隱形「定律」,拜登似乎也逃不過這個「魔咒」。


最新民調指,受訪者對拜登施政的滿意度跌至39%。鑑於拜登目前的低支持率,民調網站FiveThirtyEight預測,共和黨有55%的機會贏得參議院,84%的機會戰勝民主黨控制眾議院。RealClearPolitics民調亦分析,共和黨至少可以在眾議院贏得228席,民主黨則減至174席。


至於參議院,預測共和黨可以增加4席,但搖擺州份包括賓夕凡尼亞州、亞利桑那州及喬治亞州等,共和黨候選人領先民主黨的幅度不足一個百分點,爭持激烈。有預測指喬治亞州或可能要在12月6日舉行決選分勝負,一些共和黨人則預測今次選舉會出現「紅色浪潮」(共和黨代表色為紅色)。


民主黨人寄望,最後階段投票率上升,尤其是選舉日年輕人和黑人的投票率激增,可以為民主黨提供最後的推動力,以保護選情告急的該黨候選人。而在投票前夕,剛剛執掌推特(Twitter)的全球首富馬斯克,亦在個人帳號上置頂了一則帖文,號召「美國獨立選民」投票支持共和黨候選人。


美國政壇、富豪對這次中期選舉的重視程度,完全不亞於美國大選。美國政治捐獻數據庫、無黨派機構Open Secrets預測,本次中期選舉各參選政黨的競選總花費將超過167億美元,是「史上最昂貴的中期選舉」。選情之所以這樣激烈,很大程度上因為這次選舉已被外界視為拜登與共和黨特朗普的影響力對決。


在中期選舉舉行前夕,拜登已暗示有意於2024年再次參選總統大選,特朗普日前更發布預告稱,將於下周二(當地時間15日)在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宣布一項「非常重大的消息」,外界估計他將正式宣布參與2024年總統大選。因此,作為「大選前哨戰」的中期選舉的結果,很大程度上將決定二人是否有機會再次代表黨派出戰。


若民主黨大敗,拜登不僅將在剩下的兩年任期內成為「跛腳鴨」,也很難再尋求連任;若共和黨選情不如意,特朗普將失去黨友支持,並將面臨其他潛在總統候選人的有力挑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