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煽動】34歲稅局電腦技術員認發表煽動言論囚半年 官斥咎由自取
【網上煽動】34歲稅局電腦技術員認發表煽動言論囚半年 官斥咎由自取

34歲稅務局電腦技術員自前年1月起在連登討論區發布煽動性訊息,被控作出一項或多項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罪。被告今日(25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承認控罪,被判處監禁6個月。國安法指定法官、總裁判官蘇惠德指,被告作為帳戶持有人,在兩年半期間不斷以文字方式宣揚具憎恨或藐視政府的信念,敵視持不同己見的人,強調言論並非開玩笑,須有實際行動,更在升職後變得密集地詆譭政府,終致現時境況,可說是咎由自取。


控罪指,被告陸挺峯(34歲、二級系統分析/程序編製主任)於2020年1月13日至2022年8月1日期間,在香港作出一項或多項具煽動意圖的作為,即在LIHKG發布及/或持續展示陳述,具意圖:引起憎恨或藐視中央及/或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或激起對其離叛;激起香港居民企圖不循合法途徑促致改變其他在香港的依法制定的事項;引起對香港司法的憎恨、藐視或激起對其離叛;引起香港居民間的不滿或離叛;煽惑他人使用暴力;及/或慫使他人不守法或不服從合法命令。


案情指,被告以帳號「老鳯」在連登上發表了8個帖文,以及在其他人發表的帖文下留言,總共牽涉21則煽動言論,包括「老鳯希望唔止係一個口號,而係有實際武裝抗爭行動,至少要有火箭炮唔該」、「藍槍決、紅凌遲、綠監視、黃升職」等。警誡下,被告表示自己只是「吹水」、「講笑」、「發晦氣」及「亂噏」。


蘇官判刑時指,被告有清晰明確的主張,有條理地發表言論,在案件發生的兩年半期間,不斷宣揚主張武裝抗爭的信念,要求處決政府人員,及敵視持不同己見的人,並鼓吹浪費警力而達致其目的,強調言論並非開玩笑,尤其被告的言論非單純機械式、重複的口號,而是針對不同議題發表主張,可能令社會氣氛升溫,而被告更在稅務局升職後,針對公務員宣誓等社會事件下,發表更多詆譭政府的言論,展示得更加密集,有着延續性及永久性的效果。


蘇官直言,雖然被告的言論沒有造成暴力事件及社會傷害,但他發表時應顧及家庭,不是那麼單純地表達,終致現時境況,失去穩定工作令人惋惜,但亦是咎由自取,考慮被告坦白認罪為減刑因素後,在9個月的量刑起點下,判被告監禁6個月。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