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措施】盧寵茂:有空間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惟無入境「0+0」時間表 孔繁毅:冬季流感爆發機會或較新冠高 籲接種疫苗
【防疫措施】盧寵茂:有空間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惟無入境「0+0」時間表 孔繁毅:冬季流感爆發機會或較新冠高 籲接種疫苗

本港明日(26日)起放寬入境防疫要求,海外及台灣經機場入境人士檢疫減至「0+3」、即毋須酒店檢疫,改為居家3天醫學監察,期間無確診可上班上學。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今早(25日)於電視台節目上表示,有空間考慮放寬社交距離措施,至於經機場入境「0+0」檢疫、即完全免檢疫,則暫時未有時間表,強調抗疫之路要求穩,否則會「路毀人亡」。


盧寵茂指出,香港社區感染數字正在下降,但相信輸入個案會隨着政策改變而上升。他形容疫情變數太多、有難度,更強調要記住年初第五波嚴峻疫情,「有很多人可能會說那些事不會發生,但是如果再發生怎麼辦?香港政府作為總工程師,帶着700萬人去走這條抗疫的路,我們必須要確定這條路是穩妥,是不會路毀人亡。」


盧寵茂表明,現時未有實施「0+0」的時間表,「可能在一個月、兩個月後,這個比率會否繼續下降;另一個很決定的因素,就是我們的疫苗接種率能否繼續上升呢,能夠保障我們的醫療系統。」他強調,就算病毒可能在社會繼續存在,當局減感染等立場一直不變,又不認為今次入境檢疫調整,影響跟內地通關,因為現時過關前要核酸檢測,兩周內三萬人次,只有一人陽性,檢疫後陽性比率只有百分之0.5。


另外,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孔繁毅表示,冬季流感爆發機會及影響可能會較新冠病毒更高,呼籲醫護人員、幼兒及長者接種流感疫苗。孔繁毅預料明日起放寬入境檢疫措施後,將有不少巿民出外旅遊,而入境本港的旅客亦會增加,擔心會由外地將流感病毒帶入本港,導致本港的個案大增。他續指,隨着外國放寬配戴口罩的規定,英國等地的流感個案亦已回升,可能會導致本港的輸入個案增加。


孔繁毅又指,本港在戴口罩及其他防疫措施下,不少幼童近2至3年未曾接觸流感病毒,若他們感染流感,重症機會將會增加。他續指,由於本港的新冠疫苗接種率高,加上三分二人口亦曾受感染,而流感疫苗的接種率則較低,相信冬季流感爆發機會及影響可能會較新冠病毒更高。他又提到,旅客現時在機場完成快速測試、核酸檢測需時5至10分鐘,形容過程迅速,相信在機場不會引起聚集風險。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