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煽動暴力】53歲無業漢認TG轉發煽動帖文等罪 判囚4個月兼罰2000元
【煽動暴力】53歲無業漢認TG轉發煽動帖文等罪 判囚4個月兼罰2000元

53歲無業漢涉嫌自前年7月起,在其開設的Telegram頻道「HK‘s upcoming War of Independence」轉發煽動帖文,包括詆譭本港社會騷亂、新冠肺炎由中央造成;呼籲他人接受軍事訓練和武裝革命等。他今(15日)於西九龍裁判法院,承認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及無牌管有無線電兩罪,被判囚4個月及罰款2000元。


被告陳永霖原被控作出一項或多項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管有攻擊性武器及無牌管有無線電3罪。他承認煽動罪及管有無線電兩罪,管武罪則獲控方撤回。


案情指,被告於2017年7月以Telegram帳戶名稱「MashiMaro」開設涉案公眾頻道。截至今年6月,共有516個帳戶加入頻道。涉案時段,頻道共有23則煽動帖文,包括發布及展示:塗污和弄髒國徽的相片,以對中央作出侮辱和藐視;詆譭本港所有社會騷亂、新冠肺炎、甚至冒牌貨和戰爭等其他國際問題都是由中央造成;作出詆譭的海報,即稱警察、港鐵與三合會社團合作。


頻道亦多次發布「光時」陳述,甚至發布和展示「香港獨立」及建立一個「香港獨立國」的照片、海報等,部分帖文煽惑他人武裝革命、接受軍事訓練、備存用以對抗當局的裝備、參與非法集結或暴力事件等。被告於今年6月遭上門拘捕,屋內搜出兩部無線電對講機,而他並無持有相關牌照。被告拒絕提供手機密碼,但手機仍有Telegram訊息彈出,顯示有關帳戶名稱為「MashiMaro 」。


國安法指定法官、主任裁判官羅德泉指,涉案帖文數目不多,但延續時間不短,可見被告相當堅持,希望訊息可以持續下去。縱使案發時段社會氣氛已平靜下來,但不少人心情尚未平復,在這個時間發布這類訊息,潛在危機或會引致社會氣氛死灰復燃。而涉案帖文本身的內容嚴重,鼓吹使用武力,具詆譭及貶低性。


羅官信納辯方指,頻道模式有點屬於「自言自語」,回應數目少,感染力低,亦無證據顯示帖文引致重大傷害性,加上被告只是轉發訊息,沒有創作當中內容,最終其判入獄4個月。至於無線電罪,羅官接納被告早在2017年因出於好奇購入涉案對講機,且無證據顯示他曾在社會騷亂中使用,准以罰款2,000元了事。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