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外開放門戶】南沙舉辦外經貿合作交流故事分享會 進口水果從南沙卸船到廣州上市僅2小時
【對外開放門戶】南沙舉辦外經貿合作交流故事分享會 進口水果從南沙卸船到廣州上市僅2小時

廣州市南沙區將打造成為立足灣區、協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戰略性平台,其中對外經貿相當重要。南沙區昨日(17日)舉辦「共建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南沙外經貿合作交流」故事分享會,邀請政府相關機構、南沙海關、廣州港(601228)集團、農業銀行南沙分行、中遠海運等單位負責人,分享各自在外經貿合作交流方面的故事。南沙區政協副主席、商務局局長謝曉暉分享了自己在南沙工作5年的感受,「通過加入到南沙開發建設中,我明白了南沙為甚麽是中國戰略平台最多、開放程度最高、發展潛力最大的地區之一。」


謝曉暉表示,這些年來,南沙港區已發展成為華南最大、種類最齊全的綜合性樞紐港;跨境電商、平行進口、飛機保稅融資租賃等新模式、新業態蓬勃發展,「越來越多的業態在南沙集聚,越來越多的外資外貿企業落戶南沙。」謝曉暉分析指,南沙外貿質量快速提升得益於三大主要原因,一是南沙在對外經貿合作上有天然的地理優勢,二是南沙的開發開放得到國家的高度重視,三是南沙在對外經貿合作營商環境上日益優化。

商務局局長謝曉暉



謝曉暉指出,今年上半年,南沙外貿進出口總值1163.3億元,其中,進口567.7億元,同比增長9.4%,實際利用外資17.23億美元,同比增長179.24%,服務貿易進出口額94億萬美元,同比增長16.36%。未來南沙將繼續發揮好港口的鏈接作用,在提升對外經貿合作水平,進一步吸引各方資源要素聚集,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發展格局,共建南沙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


1-7月南沙港區外貿集裝箱吞吐量同比增15%


廣州港股份生產業務部副總經理范健文表示,截至到今年7月份,南沙港區外貿集裝箱吞吐量累計完成496.2萬TEU(即20呎標準貨櫃),同比增長15.0%,南沙港區現有外貿班輪航線150條,今年已淨增15條。他又提到,珠三角傳統以國際中轉、內河轉關為主,船舶需要先經香港水域後再航行至南沙港區,船舶因此額外增加7個小時航程,物流時間及成本較高。內河轉關手續相對繁瑣,進出口貨物需在兩個碼頭辦理兩次通關手續,且必須在海關現場科室辦公時間辦理。

廣州港股份生產業務部副總經理范健文



由廣州海關和廣州港集團聯合推出的便利措施「灣區一港通」,則實現進出口貨物「一次申報、一次查驗、一次放行」,兩地口岸通關互認及全程物流監管,以通關便利化穩定進出口物流供應鏈。目前該項目已經覆蓋大灣區佛山順德、廣州黃埔、花都、中山等地區12個內河港口,其中11個常態化穩定運作,2022年1至7月完成6.9萬標箱業務量。

南沙區貿促會主任丘海斌


南沙區貿促會主任丘海斌在會上,分享了南沙區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對外經貿合作的情況。他指,隨着RCEP生效實施,以及外貿新業態的不斷發展,越來越多的南沙企業參與國際合作與競爭,為推動南沙企業更好地對接RCEP,今年5月份,貿促會掛牌成立了廣州市貿促會南沙自貿區商事認證服務站,南沙企業在家門口就可以辦理RCEP項下原產地證等商事認證業務。


1-7月進口水果增長約9.8倍


南沙海關副關長陳曦說,南沙海關正致力將南沙港打造成為聯通海、陸、空、鐵的立體物流網絡中心,切實增強南沙港國際航運樞紐功能;並開展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專項行動,不斷提升口岸營商環境「軟實力」,南沙跨境貿易營商環境指標成績位於全國國家新區的前列。今年6月南沙海關進口整體通關時間31.84小時,較2017年壓縮61.77%;出口整體通關時間為0.92小時,較2017年壓縮91.81%,「如進口的車厘子,就實現從卸船到運抵江南水果市場,僅耗時2小時04分鐘的速度。」

南沙海關副關長陳曦


陳曦表示,今年1至7月南沙口岸進口冷鏈商品同比增長81.41%,其中水果增長約9.8倍。南沙海關還在全國率先搭建「保稅+倉儲+展示+銷售」的一條龍一體化平台,對停靠南沙汽車口岸的滾裝船實施「船到人到、即靠即查」 的通關服務,最大程度提升通關效率;另外,1至7月南沙口岸進出口汽車同比增長23倍。

華南中遠海運集裝箱運輸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毛文駿



華南中遠海運集裝箱運輸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毛文駿也提到,該公司進口貨物通關時效大幅提升的案例,「今年4月22日,我司從泰國曼谷出發的新洋浦輪搭載150個40呎冷櫃進口榴蓮貨物掛靠南沙港,因為有『提前申報、船邊分流』的措施,榴蓮櫃卸貨後可以得到及時查驗和放行。加上無紙化為客戶辦理放貨放箱手續,這些貨物最快的2個小時就到達了廣州江南水果市場。」


優化跨境投融資環境

農業銀行南沙分行行長韓迎風


南沙農行黨委書記、行長韓迎風表示,截至7月末,南沙農行今年累計為境內外企業辦理國際結算約154億美元,跨境人民幣結算超千億人民幣,結售匯業務11.7億美元。今年在高水平開放政策落實後,創下貿易便利化收付、外債銀行登記等首筆業務的辦理。


韓迎風又指,以往企業辦理外債登記需要前往外匯局辦理,南沙到外匯局來回不止兩個小時,有些比較複雜的業務可能不止跑一次,對企業來說時間成本高。而現在企業可以就近選擇銀行辦理外債登記業務,由銀行提供「登記-提款-還本付息」一條龍服務,基本實現投融資業務「銀行就近辦」「外匯局零跑腿」,大幅優化了南沙自貿區的跨境投融資環境。


圖片來源: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香港商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