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投降77周年】無視中方提嚴正交涉 再有日本內閣成員參拜靖國神社
【日本投降77周年】無視中方提嚴正交涉 再有日本內閣成員參拜靖國神社

今日(15日)是日本戰敗投降77周年,多名現任大臣及政客先後到供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參拜。有日媒引消息指,首相岸田文雄預料會獻上祭品,但不會到靖國神社參拜。在北京,針對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上周六(13日)參拜靖國神社,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14日)批評,有關行為再次反映出日本政府對待歷史問題的錯誤態度,中方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據日本時事通訊社報道,繼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後,經濟安保擔當大臣高市早苗、執政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萩生田光一,今日先後到靖國神社參拜。《共同社》報道,這是連續3年有閣僚在日本戰敗投降紀念日(日本人稱為「終戰日」 )到神社參拜,又引述相關人士透露,首相岸田文雄以自民黨總裁身份,向神社獻上祭祀費。


萩生田光一表示,對二戰中犧牲的先人致哀,同時期望長久和平。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則表示,任何國家向那些為國犧牲的人表示敬意,是很自然的事,日本會繼續加強與包括中國和南韓在內的鄰國關係。


至於東京有約千人出席紀念儀式,岸田文雄致詞時指,世界上衝突依然不斷,日本將會在積極為和平作出貢獻的旗幟下,與國際社會一同解決世界面臨的各種挑戰;日皇德仁致詞時表示,真誠地希望戰爭的蹂躪不再重現。


另外,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上周六(13日)參拜靖國神社,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日(14日)指出,有關行為出再次反映出日本政府對待歷史問題的錯誤態度。中方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並敦促日方切實正視和深刻反省侵略歷史,以負責任態度妥善處理有關問題,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內地《人民日報》今日則發表以《開歷史倒車者,必將走入歧途(鐘聲)》為題的評論文章,指日本政治人物頻頻參拜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淡化南京大屠殺罪行,否認強徵慰安婦,掩蓋、否認甚至美化侵略歷史,根本目的是擺脫戰後國際秩序的束縛,再度實現軍事擴張。


文章又指日本在台灣問題上的高調表演,包括一些政治勢力聲稱「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日本政府不久前發布的《防衛白皮書》渲染所謂大陸對台「軍事威脅」,妄稱「台灣局勢對日本安全及國際穩定十分重要」等,包藏搞亂台海、搞亂亞太、從中漁利的險惡用心。


文章最後強調,「開歷史倒車者,必將走入歧途。」日本只有迷途知返,深刻反省歷史罪責、汲取歷史教訓,尊重亞洲鄰國安全關切,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才能在地區發展中找到自身的位置。如繼續執迷於逆時代潮流而動,日本最終只會自食惡果。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