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台灣歷史系列一:鄭成功收復台灣史實
【新聞睇真啲】台灣歷史系列一:鄭成功收復台灣史實

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8月2日執意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多年來,中方一再向國際闡述立場,強調「台灣自古就是中國神聖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關注台海局勢的人,一定對這句話耳熟能詳,但是我們應該如何理解其真正含義?到底當中發生了哪些歷史事件呢?

 

據古文獻記載,中國大陸居民開始移居和經營台灣島,最早可以追溯到三國時期。三國時代吳王孫權派一萬多名官兵到達台灣(夷洲),吳人沈瑩《臨海水土誌》留下了世界上關於台灣最早的記述。在宋代,台灣澎湖就轄屬泉州晉江縣。元、明兩朝則在澎湖設巡檢司,對台灣行使有效管轄。16世紀末17世紀初,中國東南海疆首次面臨西方殖民者的威脅,葡萄牙、西班牙殖民者先後侵擾廣東、福建沿海,西班牙殖民者和荷蘭殖民者先後入侵台灣。1642年以後,荷蘭殖民者獨佔竊據台灣。


昭告世人台灣為中國固有領土


直到1661年4月,南明將領鄭成功發起收復台灣之征,親率由400艘戰艦、2.5萬名官兵組成的大軍跨越台灣海峽,以閃電戰的方式迅速佔領海防陣地。


荷蘭是當時世界上最強大的殖民主義帝國,擁有最強的海軍實力。鄭成功軍隊決定採取「圍點打援」戰術,斷絕荷蘭殖民者與外界的聯繫,經過9個多月比拼耐力的消耗戰,荷蘭殖民者最終糧盡彈絕,在1662年2月1日簽字投降,台灣重回祖國懷抱。


事實上,荷蘭殖民者當時曾想過以重利換取退兵,只不過鄭成功不為所動,並明確發出招降檄文,嚴正宣示「台灣者,中國之土地也,久為貴國所踞。今余既來索,則地當歸我」,鄭重宣告台灣是中國固有領土、侵佔者必須歸還。因此,荷蘭殖民者的投降協議,在國際交往秩序層面清晰確認了台灣屬於中國固有領土。


兩岸歷史不容「台獨」勢力歪曲


在收復台灣之後,鄭成功及其後繼者在台灣清除殖民餘毒,開府設縣,重教興學,施行科舉,推行屯田,興修水利,提振農業,極大加速了台灣的開發建設和跨越發展,促進了中華文明和中華文化在台灣紮根播揚、開枝散葉。


300多年來,鄭成功的歷史偉業一直在台灣傳頌,至今仍然是連結兩岸同胞的精神紐帶和文化橋樑。鄭成功這段驅逐荷蘭殖民者收復台灣的歷史,明確台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為論證台灣屬於中國領土的一部分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也是對「台獨」勢力歪曲兩岸歷史的有力反擊。作為國家一分子,香港人有責任認識這段歷史!


圖片來源:台灣地區文化部文化資產相關部門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7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6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龙的傳人
        龙的傳人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收复台湾,还我河山,中国统一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