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國安】正研究假新聞定義 鄧炳強:假新聞危害國家安全必須規管
【維護國安】正研究假新聞定義 鄧炳強:假新聞危害國家安全必須規管

2019年反修例風波期間,一度湧現大量假新聞,例如有報章說海面很多浮屍,「梗係畀警察殺」,不少年輕人因此改變了思想和前路,更有人仇視警方。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接受《星島日報》專訪時表示,假新聞隨時危害國家安全,必須規管,但究竟是立法抑或制定行政措施則尚未有定案,而假新聞定義亦須釐清,相信主要標準是有否發布自己也不相信是真、不理會真假或明知是假的訊息,而該意圖是危害他人和社會,故此專業新聞工作者不用擔心誤墮法網,也不會影響新聞自由。


對於有聲音指若立法或危害新聞自由,鄧炳強指這些說法是分化社會,其實很多國家也有類似法例,當局會保障新聞自由,但亦要防範有人以媒體名義濫用新聞自由,以假新聞危害香港和國家安全,又指若立法會根據普通法精神訂立,須由控方舉證。被問及若立法會否放寬傳媒查冊權利,以減少報道出錯機會,鄧說收緊查冊是因為被人濫用,例如起底,故需就保障個人私隱作出平衡,而且目前記者沒有定義,「任何人只要自稱記者、網媒,求其印一張卡片,用粗口作為報紙名稱,都有發生,咁樣比較荒謬」,建議新聞界成立具公信力團體,確認那些人是專業新聞從業員,並擬定基本道德標準,相信當局會為他們工作提供便利。


香港回歸祖國25年以來,曾經歷非法佔中、旺角暴動、反修例等社會風波,鄧炳強指保安局定必帶領六大紀律部隊守護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所面臨的挑戰與成果,並對各部隊為港遮風擋雨、止暴制亂、協助抗疫等工作表示高度讚揚。他又強調《港區國安法》的實施不但協助香港由亂轉治,也有助維護良好營商環境,相信香港在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粵港澳大灣區及《十四五規劃綱要》等優厚條件支持下,疫情過後的發展充滿機遇,惟香港仍面對本土恐怖主義的威脅,執法部門會全力偵查及防範,局方亦會積極進行《基本法》第23條立法工作,以堵塞國安缺口,解除恐怖主義威脅。


社會上有意見指認為香港已成為「警察社會」,鄧表示這些說法純粹抹黑,希望影響市民對政府的信任,重申該法律及《基本法》條文註明保障市民言論、集會及新聞自由,「正正因為《國安法》,市民可以隨意表達自己想法,你想像『黑暴』期間,如果持唔同意見可以被人打到血流披面,仲會被人淋潑易燃液體點火,想問自由何在?」


現時香港已由亂轉治,市民得以安心外出歡度回歸日假期,鄧炳強指社會已回復安全,相信市民任何時間外出也覺得安心,但仍要密切留意本土恐怖主義,不能掉以輕心,保安局及六大紀律部隊會繼續全力維護國家安全,保障香港繁榮安定。


反修例風波改變了不少人,當中有人被判入獄,亦有少數人繼續參與危害社會穩定的所謂「抗爭」。鄧炳強表示,雖然香港現時已回復平靜的治安環境,但社會安全仍面對挑戰,而首要工作是全力「防治」,即預防未發生事情,例如向年輕人宣傳熱愛社會的訊息,「如果你愛香港,係唔會放炸彈炸無辜的人」,亦要加強宣傳正向思想和愛國情懷,並讓年輕人明白,當時的示威者是被外部勢力利用的棋子,企圖通過他們發動的顏色革命奪權,但因敵對勢力已荼毒年輕一代二十多年,因此要長期宣傳才能收到較大成效;情報搜集和執法也是預防重點, 譬如警方早前拘捕7名主張「革命」的「光城者」成員。


他又補充第二項工作是「懲治」,鄧說是針對已發生的事情,即對違法者作出懲罰,讓他們承擔刑責;最後是「更生」,即協助之前犯了錯的人士改過自新,過程中也要向他們講解外部勢力如何煽動年輕人,「香港究竟發生咗咩事?國家嘅進步係點樣?要令年輕人清楚知道」,從而令他們覺醒,往後不再重蹈覆轍。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