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25周年】何建宗:香港青年人應擔當融入大灣區先行者

「25年來,香港已經多方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在香港回歸25周年之際,《羊城晚報》駐香港記者專訪了「一國兩制」青年論壇創辦人兼主席、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何建宗。他表示,「一國兩制」是對國家、對香港最好的制度,新選舉制度是「愛國者治港」全面落實的新開端。


建議香港年輕公務員到內地掛職


何建宗曾擔任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局長助理,在特區政府工作多年。在他看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是成功的,是用中國人的智慧解決了一個歷史維度問題,是對國家、對香港最好的制度。


回顧香港走過的25年,何建宗認為,香港能夠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最關鍵的是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了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近年出台的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對香港未來發展也非常重要。


他進一步解釋稱,國安法真正確立了香港人作為中國公民履行維護國家安全職責義務;完善選舉制度對香港最大的啟示是確立了底線思維,即在「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之上,盡量增強代表性、參與性。「所以,今年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的人數由原來的1200多人擴大到了五個界別的1500多人,立法會的議員人數也從70個席位增加至90個席位,調動更多政治人才參與管理香港。新選制下的三場選舉成功完成,是『愛國者治港』全面落實的新開端。」何建宗說。


「香港背靠祖國,具有獨特的制度優勢,各界人士都應該牢牢抓住大灣區帶來的重要發展機遇,積極作為。」何建宗表示,近年香港特區政府越來越積極地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但一些年輕公務員在這方面的行動明顯不足,「他們大部分是從香港高校畢業後進入政府工作,對內地缺乏了解」。


對此,何建宗認為,如果能讓更多香港年輕公務員到內地尤其是大灣區內地城市掛職鍛煉,可以讓他們更好地履行特區政府公務員職責,同時也是對他們進行國情教育的補充。


成立智庫探討前瞻性發展議題


25年來,香港多方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何建宗根據近幾年的發展情況觀察到一個趨勢:越來越多的香港學生到內地升學,同時也有越來越多的內地學生到香港升學。


何建宗表示,一組數據可以直觀說明這個現象。 1998年,內地到香港讀書的本科生只有36人,到2022年已經有7000多人,意味著香港的本科學生約15%來自內地。這也反映了香港作為高等教育的樞紐,吸納了很多來自內地的年輕人。他們到香港學習並留在香港繼續發展,促進了兩地深入交流。而香港學生方面,特區政府在2012年實施免試收生計劃,即香港的學生可以用香港的文憑考試報考內地的大學,如今香港學生去內地讀書蔚然成風。 「這些香港青年人應擔當融入大灣區的先行者。」他說。


為了促進兩地青年交流融合,2017年,何建宗創辦了香港青年智庫——「一國兩制」青年論壇,其著重三大研究方向:憲法與香港《基本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港人在內地的發展。


「我們希望搭建起交流的橋樑,凝聚一批對內地了解的香港人以及對香港了解的內地人,共同探討『一國兩制』未來如何走下去。」何建宗說,智庫成立五年來,探討了很多前瞻性議題,其中包括「率先研究香港人在內地讀書就業身份待遇問題」「研究內地高校畢業的香港學生出路的問題」等。


何建宗表示,不少政策建議得到了有關部門的採納,同時,智庫身體力行地把研究成果變為實際行動,在發布了「內地高校港生畢業研究」調研結果後,就得到了一個相關慈善基金的支持,在廣州大學城落地了「內地港澳青年學生之家」項目,並設有全職的工作人員為香港學生和畢業生提供服務。


鼓勵香港青年在大灣區發展


何建宗認為,粵港澳大灣區給香港青年人帶來新的發展機遇,香港青年人的眼光不能只局限在香港,要開闊視野往外看。大灣區內地九市有著不同的產業、不同的發展空間,可以給香港人提供更多的選擇。


目前,香港與大灣區其他多個城市建立了「一小時生活圈」。他建議,香港青年人可探討「通勤式融合」,如果香港青年人希望有更舒適的居住環境,可以選擇在香港工作在深圳生活;如果香港青年人希望有更廣闊的就業創業環境,但又不適應內地生活環境,可以選擇在深圳工作在香港生活。


何建宗還提到,可以加大對粵港澳大灣區相關信息的發布,讓更多香港年輕人了解大灣區建設的需要。「比如哪個地方有哪些產業、有什麼樣的人才政策等」。何建宗認為,粵港澳大灣區是一個開放給香港不同階層、不同年齡層、不同界別的發展平台,只要香港抓住機遇,未來的發展空間非常大。


圖片來源:《羊城晚報》、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