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選舉】李家超成首位警察出身特首 曾破徐步高案、引《社團條例》取締香港民族黨
【特首選舉】李家超成首位警察出身特首 曾破徐步高案、引《社團條例》取締香港民族黨

第6屆特首選舉投票日完滿結束,唯一候選人李家超最終以1416張支持票高票當選,有關選舉結果公告亦將於憲報刊登。李家超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後,便會成為候任特首。


李家超現年64歲,小學時期就讀深水埗五邑工商總會學校,中學就讀於耶穌會的九龍華仁書院,也是天主教徒。 他於1977年中七畢業後加入香港警務處任職見習督察,任職期間主要在刑偵部門工作,及後轉任管理職務,曾經主管警察投訴課。2003年晉升為警務處刑事部助理處長,2007年1月成為警務處高級助理處長,出任刑事及保安處處長,2010年成為警務處副處長(管理)。


李家超在警隊任職期間,曾破張子強800公斤炸藥案,紙包飲品迷魂黨案,以及「魔警」徐步高案等。徐步高案發生時,當時李家超出任刑事部主管,親自負責該案的偵緝事務,並以助理處長的身份,召開記者會公布案件真相及澄清外界揣測,包括強調案發時並無第四者。他亦通過警隊和澳洲查理斯特大學所舉辦的自學計劃,獲得公共政策和管理碩士學位。


李家超2012年獲委任為保安局副局長,並在2017年至2021年期間出任保安局局長,正式成為香港特區主要官員。他統籌6個紀律部隊,期間經歷了反修例暴動。至2021年6月,他晉升成為政務司司長。


李家超出任保安局局長期間,曾負責處理高鐵「一地兩檢」,亦引用《社團條例》禁止「港獨」政黨香港民族黨運作。他負責曾處理修訂《逃犯條例》,並履職執行《港區國安法》,先後拘捕、搗破多個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的團伙,包括「攬炒35+初選」的參加者,亦成功「瓦解」涉嫌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壹傳媒及《蘋果日報》。他出任政務司司長期間,主要負責統籌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第五波疫情來襲期間,李家超帶領特區代表團北上內地,與內地廣東省政府和中央代表討論通關,以及專家對接的安排問題。


他於2022年4月宣布辭去政務司司長職務,正式參加第6屆的行政長官選舉。競選期間以「同為香港開新篇」為競選口號,獲得各界支持,最終成為首位警察出身特首。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4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