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科技】警方反恐特勤隊引無人機勘察殲敵 致力確保市民歡慶回歸25周年
【反恐科技】警方反恐特勤隊引無人機勘察殲敵 致力確保市民歡慶回歸25周年

2019年「反修例風波」引發本土恐怖主義崛起,警方反恐特勤隊(Counter Terrorism Response Unit,縮寫:CTRU)人員一直站在反恐最前綫守護香港,適逢今年七一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人員早已在裝備和訓練上做好準備,並且定期和其他部門進行聯合反恐演習,同時配備無人機進行鳥瞰勘察。該支反恐王牌隊伍主管接受《星島日報》專訪時表示,一旦有恐怖分子利用無人機施襲,會以無人機殲敵,強調會致力確保市民從中歡慶回歸。


2004年加入警隊的反恐特勤隊主管凌子傑總督察(Brian)曾在多個部門工作,累積多年前綫經驗,及至2009年因反恐工作需求漸增,時任高級督察的他獲委以重任,與其他同袍合力籌備成立反恐特勤隊,令他感到興奮,「反恐工作屬於全港性,責任重大,當年想一展所長,保護香港免受恐襲!」眾人「摸着石頭過河」自行訂立政策和戰術,至翌年他通過遴選成為該隊伍行動小隊主管,約3年後基於警隊調任政策,因此一度離隊轉換崗位,至前年重歸隊伍。


雖然多年來警方評估本港遭受恐襲的機會維持中度水平,但Brian說本港作為一個國際城市,海空兩路交通方便,容易成為恐怖分子的目標,因此着重防範國際恐怖活動,重點保護領事館和重要基礎設施,例如機場、碼頭及發電站等。


及至2019年「反修例風波」示威浪潮,連過往治安良好的法院和港鐵站都成為攻擊目標,加上俄烏兩國最近爆發戰爭,相關領事館亦成為高危地方,所以隊伍擴大戰術範圍,投放更多資源作出保護,甚至派員全副裝備作高姿態巡邏,例如去年聖誕節前夕在西九龍文化區作出高姿態巡邏,幸好社會整體治安漸趨良好。


近年反恐形勢多變,適逢今年七一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保安工作引來各界關注,Brian強調,反恐特勤隊早已做足準備,並循高科技入手,如有行動需要時,會出動無人機進行鳥瞰勘察,取代過往用人手或直升機監控。一旦恐怖分子使用無人機進行攻擊,圖謀達到「低成本、多傷亡」效果,他們會出動無人機作出反擊。


除了裝備,Brian說同袍個人能力同樣重要,因此反恐特勤隊隊員持續提升自身技術,例如參加課程學習操控無人機,又基於部門日後很大機會使用更為先進的隨身攝錄機,同袍需要熟練在短時間內整理大量資訊,以作出最適當決定。


為進一步加強協作反恐能力,反恐特勤隊定期和其他部門進行聯合演習,地點包括港珠澳大橋客運大樓對開、港鐵八鄉維修中心和昂船洲政府船塢,隊員亦向其他警隊部門人員分享反恐經驗和資訊,令警隊上上下下足以應付任何恐襲,「希望香港回復昔日安定,市民可歡慶回歸!」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