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修例風波】方仲賢拒捕及妨礙司法公正判囚9個月 官斥有預謀犯案
【反修例風波】方仲賢拒捕及妨礙司法公正判囚9個月 官斥有預謀犯案

浸大學生會前會長方仲賢前年8月涉嫌在深水埗鴨寮街購買10支雷射筆,並在警員截查時掙扎逃跑,及後又在警方檢取手提電話時將它重置。他否認3罪受審,早前被裁定在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罪罪脱,拒捕及妨礙司法公正則罪成,須即時還押。案件原定上月3日求情及判刑,惟因疫情順延至今天,法官游德康在區域法院判其入獄9個月。游官指,司法公正是香港不可動搖的基石,妨礙司法公正便是攻擊這個不可動搖的基石,又指被告有預謀犯案,兩罪必須以判囚處理,以起阻嚇作用。


被告方仲賢(23歲,學生)被控於2019年8月6日,在深水埗鴨寮街和桂林街一帶的公眾地方攜有攻擊性武器,即10個能發出雷射光束的裝置;於同日在桂林街135號便利店外抗拒在正當執行職務的警務人員52338林發建;及同日在偵緝警員8702檢取其手提電話為證物前,將它重新設置。方原本亦控管有攻擊性武器罪,指他於同日在深水埗鴨寮街及桂林街一帶,攜有10個能發出雷射光束的裝置,而該罪則不成立。


游官判刑指,被告購買雷射筆後警員起疑,遇查時作出抗拒行為,雖然過程短促,嚴重性較同類案件低,但被告聲稱作觀星之用並非事實,而是有機會在示威時供自己或他人使用,故罰款不足以達到阻嚇效果,遂以監禁6周為量刑起點。至於妨礙司法公正罪,游官援引案例並重申即使控罪不涉及暴力或恐嚇,但應被視為嚴重事件,以顯示公眾對濫用刑事程序的厭惡,一般而言除非有不尋常情況,否則即時監禁無可避免。


而就本案而言,被告不是因一時緊張才犯案,相反他在醫院冷靜一段時間後以類近萬字夾的物品取出電話SIM卡,此前他必定管有此物品,反映被告有預謀行事。雖然當時管武罪尚未進入司法程序,警方仍然可透過其他方式取得被告手提電話內容,但語音資料無法修復,對警方蒐證造成一定影響,遂以9個月為量刑起點,被告的品格不足以構成減刑理由。法官認為被告延遲修讀大學課程不會對前景造成太大影響,最後指雖然兩罪性質和案發時間不同,但考慮被告良好背景,酌情判兩罪刑期同期執行。


辯方求情稱,被告所涉的罪行不至於被冠上「罪犯」之名,他本身無任何刑事紀錄,承諾不會重犯,建議就拒捕罪判處罰款。辯方又指,被告因為疫情還押8星期,因此受到教訓,知道日後言行要檢點。加上被告已獲格拉斯哥大學及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取錄,前者更給予獎學金資助,認為妨礙司法公正罪可以緩刑處理。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0
好正
3
心心眼
5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龍:dragon:的傳人
      龍:dragon:的傳人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亂港份子入獄抵死:confetti_ball::champagne::beers::beer::clinking_glasses::tada: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