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闢剖析】江樂士:終院仍有足夠彈性應對情況 香港市民毋須過分擔憂
【精闢剖析】江樂士:終院仍有足夠彈性應對情況 香港市民毋須過分擔憂

英國最高法院正副院長韋彥德及賀知義,周三(3月30日)宣布即時辭去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香港前刑事檢控專員、英籍資深大律師江樂士(Grenville Cross)今日(1日)在《中國日報》撰文,指兩位法官是在英國政客的施壓下辭任,不過本港還有10名有勇氣和原則捍衛法治的海外非常任法官,香港市民毋須過分擔憂。


江樂士以《Court of Final Appeal is still strong and vibrant》(終審法院依然強大而充滿活力)為題撰寫文章,首先講出終院非常任法官的出現,既有歷史原因,也有政策原因。他認為,香港有海外非常任法官是非常了不起的事,因為在大多數司法管轄區,都是只有自己的國民才能擔任最高法院的法官,例如英國或美國的最高法院。然而《基本法》第92條規定,法官可從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聘用,這體現了香港作為中國唯一此類司法管轄區的獨特法律地位。


他又指出,法治一直是香港成功的基礎,它有賴於獨立的司法機構。如果有人想傷害香港,從而削弱中國,他們需要打擊它的法律體系。而在2019年反修例暴動期間,那些試圖破壞「一國兩制」的人意識到,司法機構擋住了他們的路。為了給法官一個教訓,那些狂熱分子向終審法院、高等法院和沙田裁判法院投擲燃燒彈,並威脅法官及其家人。


江樂士續指,抗議行動還動員了外國支持者,試圖破壞香港的司法系統,英國保守黨和工黨的政客連番抹黑香港的法律體系,甚至要求英國法官必須停止在終院出現。2021年8月27日,韋彥德和賀知義決定繼續來港擔任終院法官,隨即備受壓力。8個月後的2022年3月30日,韋彥德最終宣布辭任。不過,韋彥德表示,香港法院繼續因其對法治的承諾而受到國際尊重。江樂士認為對方終可擺脫爭議而感到寬慰,又指即使他和賀知義的離開肯定是一種損失,但終院仍有足夠的彈性來應對沒有他們的情況。


江樂士又提到,反華組織「香港監察」的行政總裁羅傑斯指兩位法官「做了正確的事」,其後又透露「英國政府採取措施召回他們是正確的」。江樂士分析,這可能是內幕消息,說明兩位法並非自由球員,正如許多人所認為的一樣,是被政府「召回」。


江樂士最後指出,無論如何,終院現在剩下的18名法官當中,仍有10人來自海外,仍然有大量的人才可供使用。而該10名海外非常任法官雖面對壓力,但仍然有勇氣和原則,因此,其他法官及香港市民對未來毋須過分擔憂。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4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