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外國干預】兩英籍非常任法官辭任 張舉能:無礙港司法獨立 港府促外國政客尊重中國行使主權
【反對外國干預】兩英籍非常任法官辭任 張舉能:無礙港司法獨立  港府促外國政客尊重中國行使主權

英國最高法院院長韋彥德(Robert Reed),以及去年才獲委任的副院長賀知義(Patrick Hodge),周三(30日)宣布辭去香港終審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職務,並即時生效。特區政府強烈反對英國國會對港法律制度作出毫無根據的指控;終院首席法官張舉能則指2人辭任無礙港司法獨立。


終院首席法官張舉能表示,自97年以來英國最高法院兩名現職法官一直出任終院非常任法官,對終院工作貢獻良多,為此表示謝意。他重申,司法機構致力維護香港法治和受《基本法》保障的獨立司法制度,法官和司法人員會繼續以無懼、無偏、無私、無欺之精神維持司法公義,這承諾絕對不會因為2人離任而有所改變。根據司法機構,現時終院仍有4位本地非常任法官,10位其他海外非常任法官 。


特區政府發聲明指出,強烈反對英國國會對《國安法》和本港法律制度作出毫無根據的指控。頒布《國安法》是合法行使國家主權及符合國際上維護國家安全的做法,但一些政客卻以雙重標準故意詆譭,令人訝異。司法獨立在《國安法》實施後依然穩如磐石,絕不會受海外非常任法官的離任影響。英國議會將會進行的辯論或影響了2人辭職,正是法官受到外部政治壓力的清楚實據,這種情況不容亦不會在香港出現。


聲明續稱,香港法官專業地以公正不阿的態度處理案件,作出有理據的判決,任何人企圖透過無理指控,削弱本港司法獨立,只會徒勞無功;又反駁《中英聯合聲明》關於對港的基本方針政策乃中方政策宣示,而非對英方承諾,屬於香港事務及國家內政,強烈敦促外國政客尊重中國行使主權。


行政長官林鄭發聲明強調,特區回歸以來一直以法治為榮,並嚴格依法辦事。這些價值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建基於獨立的司法權和不受任何干涉的審判制度。她對於兩位卓越法官隨着英國政府決定終止多年來一直備受尊重、符合香港與英國利益的協議而辭去終院職務別無選擇,只能無奈接受,但強調必須堅決強烈反對任何指兩位法官的辭任,與《國安法》或與香港言論和政治自由有關的失實指控。《國安法》讓本港在經歷前所未有的暴亂後恢復治安,並保障了香港居民享有的權利和自由。香港法院一直以同樣不偏不倚的態度,不受任何干涉地審理《國安法》的案件。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律師陳曼琪表示,香港法治建基於憲法和基本法,絕不會因任何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辭任而受到影響,又形容他們受英國政府和英國最高法院政治干預。因此,該兩位海外法官已不再適合當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他們的的辭任對保障香港法治和香港的獨立終審權,不受外國政治干預,有正面的作用。她續稱,中國和其他國家無異,都有捍衛國家安全的平等權利,她本人亦反對任何國家抹黑香港國安法,並藉此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和香港事務。


立法會議員、律師張國鈞則對2人的辭任深表遺憾。他表示,正如韋彥德法官於聲明中確認,香港法院至今仍然堅守法治並得到國際社會尊重,然而兩位法官卻決定跟英國政府一道,因為對特區政府的偏見而決定請辭。兩位法官對辭職決定的理由牽強,說法自相矛盾,難免令國際社會質疑是英國當局政治干預的結果。另一位立法會議員、律師周浩鼎表示,2名法官配合英國行政當局打壓中國的醜陋政治秀,更厚顏抹黑香港失去司法獨立,2人誠信破產,對此感可笑。


立法會議員、大律師梁美芬認為,普通法法官應該更多元化,不要在自己國家內仍擔任要職,避免出現「政治尷尬」的情況。她指出,《基本法》第85條立法原意清楚列明,應根據香港的適合性及專業性,歡迎不同專長、顯嚇海外法官參與本港司法體系,香港當然希望更多普通法法官共同維護普通法制度。她又指,香港法治是沿用普通法特色去審理案件,並不是靠法官來自甚麼國家。她倡議法官之位,應該要由退休法官擔任,並邀請更多普通法國家提供法律知識,而法官本身,不應與其的國家扯上關係。


韋彥德於2017年成為香港終院非常任法官,曾任蘇格蘭最高民事法院外庭法官,2011年獲委任為英國最高法院法官,2020年出任英國最高法院院長。賀知義則在去年接替施覺民,成為終院非常任法官,過往他曾先後任蘇格蘭最高民事法院法官,2013年獲委任為最高法院法官,前年出任英國最高法院副院長。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司法機構網站、司法機構提供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