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抵制?】韋彥德及賀知義辭任終院非常任法官
【政治抵制?】韋彥德及賀知義辭任終院非常任法官

英國最高法院周三(30日)宣布,英國最高法院院長韋彥德勳爵(Lord Robert Reed)及副院長賀知義勳爵(Lord Patrick Hodge),辭去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職務,即時生效。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較早前表示,倘英國決定停派法官來港,將影響國際對香港的觀感,破壞香港的法治,是公然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又形容此舉是「政治抵制」。


韋彥德在最高法院的聲明中表示,香港法院對法治的堅持繼續備受國際尊重。儘管如此,但他與英國政府共同商討後認為,英國最高法院法官難以在不視為背棄政治自由及言論自由的政權背書的觀感下,繼續擔任香港終院法官。因此,他和賀知義已辭去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職務,即時生效。


英國外相卓慧思(Liz Truss)在聲明中表示,歡迎及支持英國最高法院的決定,並重申認為《港區國安法》破壞香港自由及民主。


英國下議院周三會就英國及海外法官在香港的角色進行辯論,爭議應否繼續派法官來港出任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湯家驊較早前接受傳媒訪問時說,《中英聯合聲明》並沒阻止香港訂立《國安法》,指《國安法》損害司法獨立是歪理,沒事實根據。


湯家驊指現時並未有國安案件要在終院審理,暫時只處理過壹傳媒老闆黎智英的保釋申請,不足以就《國安法》影響下判斷。他又指,《國安法》表明尊重司法獨立及國際人權公約,引述現任終院海外法官岑耀信(Jonathan Sumption),去年曾肯定香港仍有法治,英國法官須留任才能守護香港法治,認為停派法官是「政治抵制」。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1
心心眼
6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