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理駁斥】美斥俄以大欺小 趙立堅:美國才是公認以大欺小教科書級例證
【據理駁斥】美斥俄以大欺小 趙立堅:美國才是公認以大欺小教科書級例證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近日表示,在俄烏衝突中,「大國不能欺負小國」的國際秩序被破壞了。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16日)回應稱,以敘利亞、阿富汗等事件為例,指美方的所作所為才是舉世公認的大國欺負小國,且是「教科書級別的例證」。


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上反問美國,想一想自己上世紀60年代對古巴和巴拿馬、80年代對格瑞那達、90年代對南斯拉夫聯盟事件,本世紀初對阿富汗和伊拉克,還有後來對敘利亞及利比亞,「美方對他們做了甚麼?」


趙立堅接着批評美方的所作所為,才是舉世公認的大國欺負小國的典型例證、是教科書級別的例證,以大欺小的帽子還是請美方「自己先戴正了再說」。他回到俄烏問題時表示,危機的根本出路在於對話談判,而不是以自己為標準單方面定義國際秩序,更不是逼迫各國選邊站隊,製造非友即敵的寒蟬效應。


趙立堅又稱,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始終本着客觀公正態度,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獨立自主地作出判斷,表明主張惟美方最近發布了很多關於對中國的挑釁言論,比方說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表示,如中國支持俄羅斯「侵略」行為將面臨嚴重後果,屬赤裸裸的霸凌脅迫,暴露了其根深蒂固的冷戰零和思維和集團對抗思想。


他重申,中方一直呼籲對話談判,推動局勢降溫,並為化解當前危機提出中方倡議,形容任何抹殺中方努力、歪曲中方意圖、造謠抹黑中國的虛假信息,都是不負責任的,都是不道德的。他強調制裁從來不是解決問題的有效途徑。中方反對美方任何形式的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將堅決維護中國企業和個人的正當權益。


至於被問到,中方如何向國際社會證明不會向俄羅斯提供軍事裝備。他說,美方個別官員散布謊言時都叫不具名官員、匿名官員,批評對方有本事說謊,為什麼不提供自己的名字。


圖片來源:外交部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龍:dragon:的傳人
      龍:dragon:的傳人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咁多次戰爭牛仔出兵以大欺小,為何北約歐盟國家不發聲明譴責牛仔,為的是朋比為奸怕野不起牛仔軍力強大,卑鄙北約歐盟。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