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心抗疫】駁斥反招聘內地照顧員歪理 吳秋北:安老院舍人手長期不足、工聯會助培訓護理員、優先聘用本地勞工
【齊心抗疫】駁斥反招聘內地照顧員歪理 吳秋北:安老院舍人手長期不足、工聯會助培訓護理員、優先聘用本地勞工

本港第五波疫情肆虐之下,安老院舍成為重災區,更凸顯了香港一直以來院舍人手長期不足的問題。近日有人炒作社會福利署向內地高價招聘照顧員,批評政府漠視本地失業人士,工聯會會長、立法會議員吳秋北接受《港人講地》訪問時,一方面駁斥有關說法,另一方面亦剖析該行業所面對的問題,建議政府必須於短期內推出措施,以吸引內地以至本地勞工投入護理工作,而工聯會亦正配合政府加強相關培訓工作。



社署日前宣布,會緊急向內地直接聘用1000名臨時合約照顧員,聘用期3個月,從而增補人手。惟有部分傳媒及言論批評政府以每月收入達3.1萬港元招聘該些內地人士,卻不先聘請本地失業人士,是為了刻意塑造中國「救濟香港」形象,吳秋北反駁這一說法,形容現時院舍長者在疫情下處境淒涼,部分甚至不幸感染了新冠病毒,需要緊急聘請人員照顧他們。在院舍運作受影響,和長者健康受到威脅下,採取臨時措施是必須的。他認為相關聘請可以是本地優先,以相同薪金聘請本地員工,如請不夠人再到內地物色人選。


吳秋北又指,在疫情嚴峻下,護理員採取閉環式管理,是最有效保護員工的方法。院舍工作人員有家庭,假如工作場所中有人確診,他們需承受一定感染風險,回到社區回到家中有機會將病毒傳染給家人。為了保障員工及其家人健康安全,吳秋北表示實施閉環式管理是必須的,屬疫情下的特殊需要。



談及香港安老院舍人手長期不足的問題,吳秋北指出,香港過往會透過「補充勞工計劃」,從內地聘用護理員填補空缺,但疫情令人卻步,參加計劃的人數明顯減少,令院舍人手進一步短缺。他又提到,現時院舍職員本地人員少,可能因為薪金較為偏低,又屬厭惡性工作,難以吸引人投身行業。他認為需在薪酬方面作出調整,另外亦要加強本地培訓,確保未來能提供足夠的護理人員。而工聯會的「業餘進修中心」和「職業發展服務中心」一直有提供有關培訓課程,短期內會全力配合政府招聘培訓工作,長期亦希望能進一步加強本地培訓,為行業提供足夠人手。


吳秋北續指,院舍除了護理員外,亦有清潔員等的配套人員,補充足夠配套人員能有效分擔護理員的工作量,減輕護理員工作壓力,又認為護理員需要有晉升階梯,為年輕護理員提供就業前景,例如從護理員晉升到保健員,累積經驗後能夠成為醫護人員,能夠吸引更多人入行。



他認為,香港護理員應以本地為主,因為在語言溝通、生活習慣上與長者比較接近,因此通過本地培訓, 提供足夠本地保健人員,才能解決院舍人手不足問題。長遠而言,亦可以善用粵港澳大灣區的縱深,部分長者希望回鄉養老,他們回到廣東省城市安享晚年,亦變相紓緩香港護理院舍壓力。


另外,社會上有人質疑,既然疫情有緩和迹象,是否仍需要興建大量方艙醫院及隔離設施,批評之後會否造成浪費。對此,吳秋北稱現時社區仍有很多市民輪候隔離,他們染疫後感到徬徨,需要等候政府安排,視乎病情進行隔離。他強調隔離設施不能起得太遲,尤其現時疫情只是緩慢下降,並不會瞬間急跌,相信未來數月對隔離設施仍有所需求。待數個月後,疫情可能緩和到低水平,政府才應該積極考慮轉換隔離設施的用途,例如改建成加強版的臨時房屋、過渡性房屋,以紓緩香港輪候公屋壓力,以及劏房租戶「捱貴租」問題。


吳秋北今天出席在尖沙咀街坊福利會會堂舉行的疫苗接種活動,該活動由香港湖北社團總會、尖沙咀街坊福利會、香港工會聯合會、香港亞洲醫療集團、賢德醫療和全港社區抗疫連線等團體義務聯合舉辦,並由油尖旺民政事務處支持,主辦單位早前宣布活動將延長一個月至3月31日,讓更多市民可以及時接種疫苗。為了盡快遏制疫情,吳秋北呼籲大家盡快接種疫苗。



(預約打針可按上述二維碼登記)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星島日報、社會福利署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0
好正
6
心心眼
4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