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住經濟】料首季失業率將顯著回升 陳茂波談補貼商舖業主收入:公帑使用須更謹慎
【穩住經濟】料首季失業率將顯著回升  陳茂波談補貼商舖業主收入:公帑使用須更謹慎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13日)在網誌表示,本港目前因疫情打擊,第一季經濟很大機會出現按年負增長、失業率料將顯著回升,但只要盡快成功控疫,香港將會很快擺脫陰霾並重拾經濟增長的動力。


陳茂波表示.嚴峻的疫情為香港目前經濟帶來巨大的下行壓力,抗疫是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特區政府全力遏止疫情的同時,也必須全力穩住經濟,包括扶持特別困難的行業,避免商戶陷入大規模結業危機。


他又提到部分人士對暫緩追討欠租建議有保留,並希望政府以公帑補貼商戶繳付租金。惟他認為社會上很多更困難的基層市民在疫情打擊下,也承受生活和交租的壓力,質疑以公帑補貼商舖業主租金收入,整體社會是否接受。


雖然疫情影響本港經濟,但陳茂波認為,內地經濟保持穩定增速,長期基本面維持向好,「是香港經濟可望保持動力的堅實依靠和面對未來的底氣所在」,所以對香港的經濟前景仍然充滿信心。他又指,面對外圍波動及不確定性,以及本地疫情反覆的挑戰,公帑使用必須更加謹慎。政府在制定支援措施時,原則上應盡可能讓廣泛市民或中小企業直接受惠,背後的考慮就是要盡可能保住民生、保住就業、保住經濟元氣、穩住信心,這是穩住社會大局的根本。


陳茂波又提到,過去一周,外圍市場極為波動,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影響能源及其他商品供應,觸發期油等商品以至糧食價格急升。投資者避險情緒高漲,除擔心全球已經高企的通脹壓力或會加劇,可能拖累消費及經濟,增添滯脹的風險,也擔心歐美央行貨幣政策取向變數增大,一旦全球銀根進一步趨緊,或打擊環球經濟復蘇的動力。


他指出,烏克蘭局勢可能牽動未來全球地緣格局變化和經濟的發展路徑,對本港而言,現階段的風險可控。貿易方面,烏克蘭和俄羅斯分別僅佔本港2021年貨物出口的0.05%及0.78%。通脹方面,香港以服務業為主,能源依賴度不高,而能源在本港消費物價指數的開支權數只佔約3%,因此即使國際能源價格急升,對香港通脹的影響也比較溫和。不過政府仍會高度警惕,做好防備。


圖片來源:財政司司長辦公室網頁、中新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cwymark123@yahoo.com.hk
      cwymark123@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用公帑補貼商舖業主租金收入:joy::joy::joy: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