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公正】張舉能:保證國安法指定法官安排不影響法庭公正、威嚇法官屬公然冒犯須譴責 鄭若驊:香港憲制秩序建基於一國之本、特區首務為23條立法
【公平公正】張舉能:保證國安法指定法官安排不影響法庭公正、威嚇法官屬公然冒犯須譴責  鄭若驊:香港憲制秩序建基於一國之本、特區首務為23條立法

2022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今日(24日)舉行,因應疫情,典禮由香港大會堂移師終審法院舉行。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致詞時表示,香港法治的一大關鍵是獨立的司法機構,香港特區享有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法院獨立進行審判,不受任何干涉。


張舉能指,涉及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的案件,只可由指定法官審理,明白安排引起部分人對指定法官是否公正持平的評論,他不會在司法過程以外評論有關法律或其運作,但為維持市民大眾對司法制度的信心,他向對社會大眾保證,法庭的公正持平絕不會因指定法官的安排而受到影響。 


他續說,指定法官與其他所有法官一樣,必須恪守《基本法》規定所作出的司法誓言,法官宣誓盡忠職守、奉公守法、公正廉潔,以無懼、無偏、無私、無欺的精神,維護法制,主持正義,為香港服務。這意味法官在作出司法決定的過程中,不容有任何政治或其個人因素的考慮。司法誓言在指定法官審理國家安全案件時具約束力,與他們審理其他類別案件並無二致。


張舉能稱,當3名高等法院原訟法庭指定法官在沒有陪審團的情況下審理國安案件,他們會就裁決頒下詳列理由的判決書,並於司法機構網站發布,供公眾審閱。而適用於有陪審團參與審訊程序的保障措施,同樣適用於這類審訊,確保被告人獲得公平審訊,一旦被定罪,亦可循相同程序提出上訴。


他又提到,過去兩年,香港的司法獨立不單在本港,甚至在海外都備受關注及評論,司法機構歡迎有益及具建設性的批評,但倘若關注及評論並非建基於客觀事實和理性討論,而只是空憑臆測、出於政治傾向或地緣政治的考量,對促進香港法治或保持司法獨立毫無裨益。在未弄清案情事實、或沒有閲讀和了解法庭裁決理由的情況下,任意批評法庭裁決既是空洞無據,亦是毫無意義。


他亦指出,近月試圖威嚇審理2019年社會事件案件或國家安全案件法官的情況續有增長,批評這些行徑是對法治和司法獨立直接和公然的冒犯,必須予以譴責。他強調,這些試圖威嚇法官或施壓的行徑,皆是徒然而空洞。法庭的工作沒有受到絲毫影響,法官一如以往秉行公義,會堅定不移履行職責,無視任何為窒礙他們工作而作出的威嚇。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在典禮上致詞表示,香港的憲制秩序建基於「一國」之本,這個基礎在過去兩年得到鞏固強化,國家安全亦受到保障,深信普通法在2047年後,普通法在香港仍會繼續適用。


鄭若驊說,展望未來,香港特區整體的首要任務是履行其憲制責任,維護國家安全,就《基本法》第23條進行本地立法。律政司會繼續全力提供獨立的專業法律意見,及支持保安局擬定相關的立法程序。


她又說,律政司會繼續促進社會正確理解法治和憲制秩序、維護司法獨立、專業地擔當作為政府法律顧問的角色,並按照《基本法》的規定獨立履行檢控職責。


大律師公會主席杜淦堃說,法治社會中,任何人都有獲得公平審判的權利,以輿論進行公審,包括通過互聯網或社交媒體,過程不但武斷,更加沒有任何自然公義的保障可言,這是民主社會所不容。遺憾的是,近年在香港及其他地方出現社會群體對律師施加壓力的趨勢,令他們不去代表個別人士或處理個別案件,認為此風絕不可長。


律師會會長陳澤銘說,近年香港持續出現公開違反法紀、威嚇法官和法律執業者、以塗鴉辱駡法官及政治干預法律界的獨立性和司法制度等事件,認為這是企圖影響法官的獨立判決程序,亦會損害香港健全的法律和司法制度的國際聲譽。他又提到,國家「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為香港法律界帶來龐大機遇,首批同時獲得香港和大灣區執業資格的律師,正在進行實習培訓,當他們開始執業時,其客戶可擴大至整個大灣區,相信能發掘很多機會。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司法機構2022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短片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